中国大陆 中石油辖下油田惊现“油耗子...

中石油辖下油田惊现“油耗子” 30余人被查

293
位于陕西的长庆油田(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石油辖下长庆油田爆发偷油窝案,有约30人被查,其中有多个科级官员,还有当地政府官员。

据财新网报道,此案发生在长庆油田下属第八采油厂,时间是在8月8日,警方偶然抓获一俗称“油耗子”的偷油者。此人招供透露了进一步信息。之后陆续有30人被捕,其中20多人是长庆油田正式员工,还有几个是当地政府的公职人员。目前涉案总金额尚不确定,案件也未定性。

长庆油田是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总部位于陜西省西安市。

中国石油产业充斥腐败乱象。曾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嫡系的中石油在高层反腐风暴中成为重灾区。最高检上月九日消息,长庆油田原总工程师朱天寿因涉嫌受贿被起诉,他已退休三年。去年前四个月,有六名中石油系统高管也先后被查。

而在基层,常见乱象之一就是监守自盗、内外勾结偷盗原油。

仅长庆油田一处,多年来就屡传偷油案。例如,当长庆油田的原油用拉油车从井站现场拉出来后,常规的程序是到联合站卸油台卸下,再进行脱水。偷盗事件就在此时发生,在有内部员工参与之下,拉油车可以少卸油,或者直接从站内偷油卖给买主,买主再一路过关斩将,把偷出来的原油运输到附近的炼油厂或收油窝点卖掉。

中共内蒙古高院2019年9月公布的刑事裁定书曾曝光一桩此类案件:2012年至2016年,外部人员在买通长庆油田车辆调度员、司机的情况下,多年间窃取价值超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凝析油。最终判决指,该外部人员涉嫌侵占超1300万元,处13年徒刑;一内部员工侵占金额超百万元,处5年,另有内部员工侵占金额数十万元,处有期徒刑一至两年。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