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内斗】新华社“投降...

【中南海内斗】新华社“投降论”释放危险信号 习近平站哪边?

1689

【2019年06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官媒近期密集就“投降论”发声,被疑是中共当局发起一轮整肃的先声。但另一方面,如果结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动向来看,这背后又显露出中南海分裂加剧的迹象。

先是,中共中宣部直属的官媒《光明日报》在6月6日的一篇评论中,批评“少数人抱守着崇美媚美恐美思想”,在国内“兴风作浪”。接着,喉舌新华网在6月7号发表题为《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评论文章,声称有“少数人得了‘软骨病’”,有“个别人”在“唱衰中国”,等等。

时评节目“小民之心”认为,这是习近平借官媒释放危险的信号:

“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城乡就业与民生等问题强化了民间对中共的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批判习近平与中共当局、替大众代言的知识分子,无疑会成为中共当局的眼中钉。”

“这次舆论密集攻击所谓的投降论,显然是在威胁敢言的知识分子,也有欺骗民众的意味。或许,中共为了压制国内的民间舆论,特别是敢言的知识分子,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反右运动,甚至是新的镇反运动。”

另一种观点认为,官媒特别提出“少数人”的说法,重点在于打击中共高层的对手。

就在6月4日,台湾媒体报导了汪洋在北京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会面时就中美贸易战的发言。当中汪洋提出,中方可以顺势借中美贸易战这个外部力量,来”减少内部的阻力”,加快改革开放的速度。

时评家陈破空认为,汪洋提到的“内部阻力”就显示中南海内部存在分裂,新华社在这之后发文批评“投降论”,是主掌中共宣传系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反击汪洋,同时也在警告正考虑与美国讲和的习近平:

“从‘少数人’说到‘个别人’,越说越明显。”“王沪宁(在这篇评论)最后完全是文革言论,批斗‘个别人’。”

“这篇文章就是针对汪洋,敲打汪洋。(是)高层的路线斗争,走改革开放路线还是走文革老路,这两条路线的斗争非常激烈。路线斗争背后也就是权力斗争。”

“王沪宁这个话对习近平也是警告,因为习近平表面示强,实际是在示弱,一边叫普京知心朋友,一边说川普是我的朋友。预计他在6月下旬在大阪与川普见面的时候,有可能再对川普做某种形式的求情,希望能够谈判。”

习近平上台后的确曾提出经济供给侧改革。这被认为是尝试纠正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时期的错误经济政策。但由于中共权贵家族掌控中国经济命脉,习近平的改革几乎是胎死腹中。结合这一背景来看,汪洋的“内部阻力”一说,的确可能意有所指。

目前外界虽不清楚习近平主张改革还是仿效毛泽东走上文革之路,但中共政坛正在分裂已是清晰的事实。或许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习近平与川普会面后,外界可以进一步了解局势走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