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混战 意识形态大佬缺...

中南海混战 意识形态大佬缺席五中全会 王沪宁命运难料

1651
中共意识形态大总管王沪宁(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10月29日落幕的中共五中全会在会前就风传重大人事变动、有大人物下台等,尽管会后未透露任何消息,但也有一些敏感动向。有6名中央委员缺席,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冷溶,缺席原因不明。冷溶是掌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辖下,而王沪宁近期有接班人现身,也似乎埋下退休的疑云。不过早前则有传闻说,王沪宁幕手操控红二代任志强案,积累资本欲当国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据官方报导,出席这次全会的有198个中央委员,166个候补中央委员。会议通报中未披露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央委员变动情况。

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4名,候补中央委员168人。6名中央委员与2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五中全会。

港媒《星岛日报》10月31日报导称,缺席五中全会的6名中央委员分别为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新疆军区司令员刘万龙、湖北省长王晓东、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全国人大常委冷溶。报导没提及缺席的候补中央委员名单。

据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如果缺席中央委员名单属实,陈全国、赵宗岐、刘万龙因新疆疫情及中印边境局势紧张,缺席五中全会,属情理之中;王晓东与王玉普都已传出身体健康问题,但缺席名单中的全国人大常委冷溶原因不明。

公开资料显示,冷溶生于1953年8,山东平度人,中共党史理论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冷溶在1979年高考恢复后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1983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历任综合组邓小平研究小组编辑、副组长,邓小平研究组著作小组副组长,邓小平研究组副组长兼著作小组组长(副局级),室务委员兼邓小平研究组副组长、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副局级),室务委员兼第三编研部主任等职。1997年11月,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2001年10月升任常务副主任。2004年11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2005.12–2007.01兼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并担任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主席)。2007年12月,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2008年10月,当选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2009年2月,当选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2018年3月,中央文献研究室并入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任院长。

李燕铭分析说,简历显示,冷溶是中共党内意识形态领域资深理论专家。此次由中共大外宣爆料冷溶缺席五中全会,应该不是无风起浪,而是事出有因。冷溶的前副部级副手董宏五中全会前落马,这与其缺席五中全会之间有无关联,令人深思。

10月2日,中纪委官网宣布,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董宏先后任中顾委秘书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与时任中顾委副秘书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两度共事。滕文生是江泽民笔杆子”之一,被曝经常为江执行一些隐密不可告人的任务;中共十六大前,曾到全国各地串联,制造“劝江留任”舆论。

冷溶1997年11月,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2001年10月升任常务副主任。2007年12月开始,接替江泽民“文胆”滕文生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期间,董宏2006年6月至2013年08月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担任冷溶副手长达七年。

李燕铭认为,以董宏和冷溶的密切,董案会否牵连到冷,令人关注。

中共文宣与意识形态系统过去近三十年一直被李长春、刘云山、王沪宁等江派高级马仔掌控。中共十九大以来,王沪宁接替刘云山主管中共意识形态与文宣,公开扬言“媒体姓党”,“文革风”借尸还魂、愈演愈烈。王沪宁操控中共文宣与大外宣系统,与中美贸易战、香港乱局背后的高层内斗交织在一起。

王沪宁被认为是中共几任最高领导人的“大脑”。王沪宁发迹于上海,最先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赏识提拔,在胡锦涛和习近平上台后一直身处要职。王沪宁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党章的习近平所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2019年5月起,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

中央文献研究室及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均属中共意识形态系统中央机构。中共十九大后,王沪宁接管中共意识形态系统不久,2018年3月,中央文献研究室并入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冷溶任院长,成为王沪宁的下属。

中共五中全会10月29日结束。10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江金权首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现身,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近18年后卸职。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在中共文宣与意识形态领域正被清洗的背景之下,五中全会前夕,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董宏在“十一”长假期间落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冷溶缺席五中全会;五中全会刚结束,王沪宁卸任其担任了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这些政治敏感事件连环发生,内幕或非同寻常。这与中共五中全会高层博弈及中共政局未来走向之间的关联性,引人猜测。

9月22日,因发批习文章被抓的红二代任志强案终于尘埃落定,他被重判18年的消息,震惊海内外。

热门博主“一剑飘尘”发博文说,4月8日,他收到一份任志强北京朋友的信,信中说,王沪宁是任志强案专案组组长。学习当年江青林彪集团的做法,王沪宁已经成为党内芝麻帮之外的康生,他要在二十大做副主席。

王沪宁向来被指是江派埋在习身边的一颗棋子,以“软刀子”捧杀习。

当时有分析说,王沪宁是习近平“中国梦”的幕后总策划师,其角色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共领导人的“政治化妆师”,也被指为中南海最大的奸臣。不过他的野心似乎不止于此。二十大前,中共内斗已经是血雨腥风,王沪宁想在派系生死斗中上位。

但也有舆论认为,王沪宁在此时失去重要职务,表明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进行一场高层人员更替的步骤,但王沪宁本人祸福难料。

署名诸葛高参的作者曾发文规劝习近平,把王沪宁送去秦城监狱思过,并称习走错方向,用错人已经非常要命,而王让习在错路上越走越快。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