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貿易談判前途未卜 67...

中美貿易談判前途未卜 67%歐洲企業正撤離中國

239
市場分析,人民幣匯率走勢正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關鍵要看美中貿易諮商能否達成協議。(網絡圖片)

【2019年07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據路透進報導,中國方面暗示,中美兩國官員可能很快將舉行面對面會談,以結束長達一年的貿易戰。在兩國官員會談之前,據報美國和歐洲企業仍在撤離或計劃撤離中國。

日媒近日報道,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間跨國企業宣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另外,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的調查報告也指出,80%美國企業和67%的歐盟企業正離開中國。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執行副總裁拉馬爾(Steve Lamar)的話說,貿易戰在業內造成大量沮喪和焦慮。即使中美最終達成協議,美國對華的關稅措施仍恐作為協議執行工具而持續,外企搬離中國已成趨勢,未來還將繼續。

他表示,在過去18個月,有越來越多企業準備離開中國,或已將其供應鏈遷出中國,以避開美國對華施加的懲罰性關稅。他指出,在協會成員中,過去曾有90%的鞋在中國製造,慢慢變成了現在的69%,而旅遊產品則從過去4、5年的84%,變成了現在的82%。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認爲,就算雙方達成理想的協議,跨國企業也會對中國生產有懷疑,認為中國的生產並非那麽安全。

《香港經濟日报》報道,內地工業和信息化部23日回應外資撤離中國的問題時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基本上還是以中低端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力、就業等方面的影響不大。

受中美貿易戰大氣候影響,不僅僅侷限在外資撤離,22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即期匯價(CNY)收盤跌破6.88大關,收達6.8804,下探近兩周低點。離岸人民幣匯價(CNH)亦一度失守6.88。創2018年3月30日以來近16個月新低,顯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從官方主導的中間價來看,人民幣兌美元22日調降124基點至6.8759,降幅為2019年7月8日以來最大。

《路透》報導,中資行交易員表示,「這麼平靜的走勢,真的少見」,短期內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基本不動,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成為中間的緩衝器。

市場分析,人民幣匯率走勢正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關鍵要看美中貿易諮商能否達成協議。

分析指出,中美貿易談判在大阪川習會後重啓, 但從中美皆不透露內容,顯見雙方仍是相互試探、拖延,而非達成了互相讓步,因此市場反應平淡。

《路透》報導指出,中美經貿談判本周將為接下來的高級別磋商做各種準備,不過市場對談判前景並沒有明確的預期,因此市場処觀望態度,估計要有重大實質性動作才會影響市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