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交鋒】美參議院壓倒性...

【中美交鋒】美參議院壓倒性通過一法案 阿里、百度等中企恐被退市

458
美國參議院 維基圖片

【2020年05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編譯綜合)美國參議院週三(5月20日)壓倒性地通過了一項法案,可能導致諸如阿里巴巴和百度這樣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股票交易所退市。這項法案要求海外公司遵循美國的審計和其他財務法規標凖,並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是否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

綜合外媒報導,該法案由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和來自馬裡蘭州的民主黨參議員(Chris Van Hollen)聯合提出。法案於週三被參議院以一致同意方式獲得通過。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法案使之成為法律之前,該法案還必須由眾議院通過。

中共長期以來拒絕允許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和其他美國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審計結果。這家鮮為人知的機構是2002年為應對安然會計醜聞而成立的核查部門,其目的是防止可能導致股東蒙受損失的欺詐和不當行為。雖然PCAOB從技術上說不屬於政府部門,但還是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監管。

該法案規定如果一家公司不能證明其未受到類似控制,或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連續三年無法對該公司進行審計核查以確定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那麼該公司的證券將被禁止在美國的交易所上市。

該法案適用於所有外國公司,但矛頭指向中共。

上個月發生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作假賬詐欺事件,是一系列中企造假事件中,最新的一個例子。

瑞幸咖啡是大陸最大的連鎖咖啡店,2019年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上市。中國公司在2019年成功進軍美國股票市場的為數不多,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是其中一個。

今年相繼有美國渾水研究機構和多家美國律師事務所表示,瑞幸咖啡存在虛報賬目行為,其調查發現,從去年第二到第四季度的偽造銷售總額約22億元人民幣,這相當於預估年銷售額的40%。相關的費用和支出也相應虛增。

4月2日瑞幸咖啡承認造假,4月7日納斯達克暫停了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價跟著大跌,最終當日以75%的跌幅收盤。

瑞幸咖啡發佈公告說,公司已於5月15日收到納斯達克的書面退市通知。瑞幸稱,計劃舉行聽證會。一般而言,聽證會通常安排在聽證請求日後的大約30天至45天舉行,在該聽證會結果出爐前,瑞幸咖啡繼續在納斯達克市場交易。

5月20日晚7點,納斯達克恢復了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但瑞幸咖啡盤前股價大跌,跌幅一度超過50%。市場人士預計,不排除瑞幸的股價會下跌至1美元以下的可能,那麼就會不可避免地強制摘牌。

近期,美國國會議員對流入中國一些大公司的大規模資金發出了警告,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退休基金和大學捐贈基金,以謀求豐厚的投資回報。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美國的資金正在推動中國的科技巨頭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和互聯網數據收集等各個領域發展領先地位。

上週,白宮考量了國安風險和會計糾紛,決定“無限期”暫停聯邦公務員退休金計劃對中國企業的投資。

週四(5月21日)包括百度和阿里巴巴在內的一些美國最大的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在紐約下跌,而大盤上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