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终极谈判前 消息人士曝过往...

终极谈判前 消息人士曝过往交手细节 刘鹤被严厉斥责

2328

【2019年04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率队抵达美国。今天起将与美方展开第九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因为此前有消息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4月底赴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并签署一份贸易协议,所以本轮贸易谈判也被视为最后一击,也被称为“终极谈判”。

不过美方官员已多次强调,谈判不受时间限制,最重要的是达成的协议确实对美国有利。习惯在推特发布观点、政策走向的川普,最近也甚少谈论中美贸易谈判,并且未对上周末在北京进行的第八轮贸易谈判做任何评论。

与华盛顿的淡定不同的是,北京近期频频示好:官方在上周五(3月29日)宣布,核准美国摩根大通和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在华设立投资证券公司,被认为是回应美方提出的开放金融市场的要求;周日(3月31日)中方又发布通告称,对美国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通告还直言,这“是为促进双方经贸磋商采取的实际举动”;本周初,中方又先后出台对芬太尼类药品的禁令,并再向美国购买82.8万吨大豆。

其实,从习近平与川普在阿根廷达成90天停火协议并展开磋商以来,外界就注意到,北京虚弱的一面不断被暴露出来。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2月底曾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爆料此前一轮贸易谈判的细节说,在第一天进展艰难、第二天中断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严厉斥责刘鹤领衔的中方代表团,要求其回到谈判桌,“刘鹤副总理做出了回应,突然一切又重回正轨”,库德洛说,双方此后就向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迈进,虽然最后“我们必须听取习近平主席的意见”才行。

德国之声此前的一篇特约评论分析说,经过一年贸易战后,中方最初表现的各种桀骜和强硬都已烟消云散,“这实在是一场很不对等的大国谈判,暴露了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的虚弱一面”。

评论重提“全球化时代的新冷战”观点,并用前苏联来做对比:

“冷战时期各种裁军谈判逐渐将苏联这一泥足巨人拖向深渊,中美间的贸易谈判如果不断反复、继续,也可能最终引致一个相似的结局。”

“而且,一旦入局,哪怕只对最低限度的结构性改革让步,那么,未来都再难逃脱贸易战的框架,并且在此框架下不断地在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和平演变。”

“这恐怕就是中国(中共)政府最为防备的,在贸易谈判中对美方‘结构性改革’建议十分抵制的原因,然而缺乏战略性的反制,无时不刻暴露着崛起大国的虚弱。”

北京抵触在结构性改革上做出实质性让步还有一个原因:已建立核心地位的习近平仍担心政敌反噬,刘鹤则担心届时被“弃卒保帅”,成了替死鬼。英国《金融时报》一周前曾透露,在一月份北京的一场闭门会议上,“中国谈判小组的成员在会上警告称,如果他们向美国做出过多让步,他们可能被贴上‘叛徒’标签”。

但面对每况愈下的经济,北京又不得不尽可能让步——最新数字显示,中国头两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14.0%,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当然,这是在忽略中国官方经济数字大幅灌水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最近警告说,北京未能在中美贸易战中“抓紧机会做正确的事”,可能导致出现“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糟糕的经济衰退”。

裴敏欣所说的“正确的事”是指政治与经济改革。他说,北京不愿放松对经济的控制或抑制国有企业,主要因为这类经济改革将引发政治变革,而北京显然缺乏进行彻底政治变革来解决贸易战的意愿:

“中国虽然愿意做一些让步,向美国购买更多产品,也许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但中国并未从结构上改革经济。”

“经济本来就有荣枯循环,中国(中共)却想从中干涉、因此造成许多扭曲,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总有一天得付出代价。历史显示,经济荣景终将破灭,以人为方式压抑延后得愈久、代价就愈高,下次经济衰退,恐将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

此前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讲座教授谢田曾表示,中国现有的经济模式是中共获得“供血”的生存方式,因此只要习近平不放弃中共制度,就无法在经济领域进行真正的结构性变革。

“终极谈判”即将开始,北京却似乎仍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与此同时,美国的关税威胁一直在持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