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怕啥?党媒低调报道林郑撤回...

怕啥?党媒低调报道林郑撤回条例 “退出”成敏感词

589

【2019年9月5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北京一直严格控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撤回引渡法案的决定,重点关注恢复香港秩序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观察员们指出,自林郑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以来,负责香港的中央政府机构 – 香港和澳门事务办公室,中共外交部专员办公室和中共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处 – 都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这与她在6月15日宣布该法案暂停后的即时回应相反。

一位香港政府消息人士称,撤回是一项重大决定,但周三的公告更具程序性。

与暂停决定不同,撤回法案只涉及程序事项。 这就是中央政府机构没有就最新举措发表声明的原因,“消息人士说。 “没有必要过多地阅读它。”

低调的做法反映在官方媒体上,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这些媒体都在周三对新闻报道进行了测量。 主要迎合外国观众的“中国日报”周三晚发表了一篇社论:“香港抗议者现在没有理由继续暴力”。

在其每晚的黄金时段新闻节目中,央视播出了对香港商人和亲北京立法者的采访,他们敦促市政府结束混乱并制止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并补充说当局需要解决社会问题。

广播导致内地互联网用户大量愤怒的评论,其中许多人对撤回该法案的决定感到失望,他们声称这一行为等于屈服于抗议者。

但是到了晚上8点左右,大多数评论都来自于微博,包括在环球时报和新京报等知名媒体上注册的账户。

Freeweibo.com是一个监控中国社交媒体网络上发布的帖子的独立网站,周四“退出”这个词在微博上是第三个最受审查的词。

分析师表示,清理工作是为了让当局转移公众舆论,尽量减少公众的批评。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中国网络分析师弗格斯瑞恩(Fergus Ryan)表示,“北京宣传人员的突然行动可能会引起民族主义读者的鞭挞,这些读者在过去几周被国家媒体的强硬言论所讽刺”。

“但北京可能会计算出最好审查有关新闻的讨论,以免批评突然转向他们,”瑞恩说。

“政府不希望大陆人认为抗议活动有效,他们准备承认抗议者的要求。”

西安交通大学利物浦大学媒体研究教授Yik Chan Chin表示,虽然大陆上的许多人对这一让步感到不满,但即使是大陆的知识分子和学者,也没有统一的观点。

Chin还表示,中央政府机构的沉默可能是对林的支持。

“有些人,可能来自香港方面,正在猜测林郑月娥做出这个决定,表明她可以独立做出决定,”Chin说。

“如果林郑月娥希望在决策中表现出自主权,那么中央政府可能会发出信号,表示他们希望让她决定目前最适合香港的是什么,所以他们没有必要发表评论,除非情况变得更糟。

“他们抑制微博评论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想让首席执行官难堪,因为许多大陆网民可能会攻击她。在大陆,情绪非常激动,高调的声音呼吁香港采取坚定而非软弱的立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