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共疑叫停澳洲煤炭进口 澳...

中共疑叫停澳洲煤炭进口 澳政府展开调查

423
图为一处煤矿开采设施。图文关系不大(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3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中澳贸易冲突近期被指再次激化。周二(10月13日),澳洲贸易部长表示,澳方当局正在调查中共政府叫停澳洲煤炭出口的消息。此前,美媒彭博社报道称,北京方面已经私下叫停了澳洲对中国的煤炭出口。

澳洲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早餐电视(breakfast television)”上发布讲话说,澳洲政府正在调查该问题,并寻求中方的回应,他称,近年来澳洲对中方煤炭进口受到部分干扰是源自于中方的“国内因素”。

伯明翰称,正在就相关的问题与北京寻求对话。

美媒彭博社此前引用消息人士言论说,中方政府近期下达口头禁令,要求国内发电厂与炼钢厂停止使用澳洲的煤炭,此外,澳洲的煤炭货船也在中方港口遭到阻止。知情者称,目前尚不清楚相关禁令何时能够解除。

相关报道指出,澳洲长期对中国出口高品质焦煤(coking coal),该种产品在中国产量稀少,中国的炼钢厂行业在该种类煤炭上的需求大多来自进口。在该领域,澳洲占据较为主导的地位,为中方提供一半以上的进口。

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澳洲政府多次要求调查中方国内疫情来源,到中国境内实施疫情独立调查。对此,中共频繁在外贸领域施加报复,发起对澳洲的贸易打击,包括对澳洲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叫停澳洲牛肉加工商出口,对澳大麦施加高额双反税等,引发了两国的争端。

面对中共的威胁,澳洲加强了与日本、印度、美国的合作关系,并展开多边讨论,准备建立一个排除对中方市场依赖的供应链。澳洲还对中共颁布的港版国安法进行了反制,暂停与香港引渡条例的法案,并对在澳港人开放居留优待权。

10月5日,中共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一度喊话称,中澳两国的脱钩并不符合双方利益,希望两国能够继续建立稳定关系。相关发言被指带有缓和中澳关系的意味。

不过,在发出缓和言论的一周之后,中共政府又传出打击澳洲煤炭出口的消息。这显示中澳贸易战仍在继续。

除中澳冲突影响以外,业界认为,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中国的炼钢产业以及其他生产活动明显受到影响,行业减产也可能会导致中方煤炭需求减少。

在今年5月,行业贸易商和分析师告诉路透社,中方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收紧煤炭进口法规,受疫情影响,中国煤炭进口量可能将较去年下降25%,至约8000万吨。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