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壓制國際媒體自由 外媒...

中共壓制國際媒體自由 外媒紛紛棄中港轉向臺灣

306
國際媒體記者紛紛遷來臺北。(資料照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政權箝制國內人民言論自由,也壓制國際媒體的真實報導。2020年3月,北京政府驅逐了多位美國記者出境,同時限縮發放各國媒體記者簽證。一些外國記者在過去一年中陸續遷移到臺灣,令臺灣不僅成爲他們觀察、報導中國的根據地,也因爲抗疫表現佳、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而成爲報導重點,也印證臺灣對全球事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臺灣逐漸取代香港,成爲國際媒體報導中國的新根據地。圖爲臺北市景。(資料照 圖片來源:央廣)

美國之音(VOA)今天(26日)引述臺灣外交部統計表示,2020年全年新增登記34名外媒記者,其中有多達21 人來自美國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多位先前派駐中國的記者。

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William Yang 告訴美國之音,中共政府去年將多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後,許多記者目前都來到臺灣,也有一些外媒順勢規劃長期駐點臺灣發展,也爲臺灣的外媒圈帶來一些新的面貌。

一名去年由北京遷至臺北的美媒記者表示,“美國記者遭中共驅逐出境,這很顯然是美中雙邊關係的問題,並不是新聞機構本身可以解決的”,而他目前也尚未看到北京政府有鬆綁規定、讓美國記者回到中國的跡象。

一些外媒慢慢發現,在臺灣報導中國新聞也不是不可以做到。但這名記者也表示,臺灣的新聞自由度雖然高,但要想從臺灣報導中國的新聞有相當多要克服的難度,包括透過電話採訪較難取得受訪者信任,同時也較難刻劃中國民衆的真實面貌。

中國去年3月將多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並限縮發放記者簽證,這些不得其門而入的外媒記者陸續來到臺灣,現階段的臺灣,成了國際媒體報導中國的根據地。(示意圖 圖片來源: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

導致國際媒體記者遷徙來臺北的原因,除了北京驅逐美國記者,箝制媒體新聞自由外,隨着北京在去年7月開始強推《港版國安法》、加強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後,紐約時報在去年7月宣佈,將其香港的數位新聞業務轉往韓國首爾。

受訪記者還表示,香港已經無法像昔日一樣做爲觀察中國的前哨站,但臺灣則有扮演這個角色的潛力。他表示,他們媒體去年已經在臺灣成立分社,不僅從臺灣報導中國,也同時會報導臺灣。他強調,臺灣的地位似乎愈顯重要,臺灣對抗疫情的傑出表現,還有美中摩擦演變成“分道揚鑣”(decoupling)局勢下,臺灣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這些都是值得國際關注的焦點。

早在2017年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便已放棄香港,在臺北成立其亞洲第一個辦事處。2018年繼有“德國之聲”在臺北成立辦事處,做爲其報導東亞新聞的主要據點。

另一位自2016年起常駐臺灣的瑞典記者悠野(Jojje Olsson)接受訪問時指出,外國記者的社羣將持續在臺灣成長,至少維持相同的水準。他也談到,許多國際媒體希望派駐亞洲的記者不要全部集中在中國,以避免發生意外的風險。

悠野談到自己在北京待了8年、香港1年,在2007至2016年期間爲瑞典媒體長期報導中國,但由於報導2名瑞典公民在中國被拘禁的新聞後,2016年便被北京列入黑名單,無法再取得簽證入境中國,輾轉才來到臺灣。

所以,悠野說,“當我聽到這些美國記者被趕出中國時,我一點也不意外,他們並不是第一批被趕出來的記者”。現在,他從臺灣獲取新聞來報導中國。

悠野坦言,剛到臺灣時,他並未申請記者簽證,而是持商務簽證,因爲在中國持有記者簽證的記者,會受到中共政府的監視、跟蹤,甚至有時還會讓受訪者陷入危險。但在臺灣很不一樣,臺灣政府很樂意提供協助,記者也不會因爲報導“錯誤的方向”而被吊銷簽證。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