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严查私带禁书入境 多官...

中共严查私带禁书入境 多官被免职

298
长沙市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被指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入境。(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近期将私带禁书入境视为大不韪“罪行”,连续两个副市长因此被免职、被处分。观察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与中共对其政权的不自信有关。

中共湖南省纪委监委10月29日高调通报称,长沙市常务副市长陈泽珲从境外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现开除其公职及中共党籍,并取消待遇。通报还称,陈泽珲违规收受礼金,涉嫌受贿犯罪,决定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移送司法。

此前,原安徽省淮南市副市长李忠、原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政委李斌都被以涉嫌受贿等经济罪名移送司法或追究刑事责任,但官方通报中都醒目注明,两人的问题都涉及“私自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书刊入境”。

评论人士郑中原曾对希望之声解读中共官员冒险看禁书背后的原因。他认为,中共政权目前面临内忧外患,信息又遭严密封锁,中共内部各级官员对于时局“一团迷雾”,因此希望依靠境外书刊了解更多。

广东维权人士叶晓峥则表示:“境外政治刊物文章观点新颖,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消息,老百姓也喜欢阅读境外政治刊物。中共官员都爱阅读境外政治刊物,这个大家都能理解。现在政治形势越来越左,对境外政治刊物流入的查处,也越来越严厉, 把政治刊物视为反动刊物,以防止官员对这个体制产生怀疑,对共产主义信念产生动摇。”

对于官方高调处罚阅读禁书的官员一事,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国内外环境生变,中共有强烈不安全感,因此以处罚高官的方式警告体制内官员:“目的肯定还是为了防微杜渐,杀一儆百,给党内想传播异端的人进行恫吓。为什么最近会这么频繁,我认为是除了目前中国处于四面包围,大的国际环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体制内一些开明派官员,越来越感觉到现在所处的社会模式存在问题。”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总结:“一本书所传递的思想,共产党都认为这比子弹还厉害,会要它的命,所以它才如此恐慌。”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