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運動重創中共? 十一酒...

香港運動重創中共? 十一酒會海外受挫 美國不給面

605

【2019年09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為建政70周年,中共不僅在大陸正緊鑼密鼓籌備著,在海外也不遺餘力的營造氛圍。但在9月26日晚,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的「十一」酒會上,已顯出了頹勢。今年出席的美方官員階層遠遠低於前兩年。

不僅美國,中共於27日(美國時間)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圖片展,儘管由外交部長王毅出席開幕儀式,但据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道,只有古特雷斯、菲律賓、厄瓜多爾、老撾、阿聯酋、越南、沙地、北韓、俄羅斯及巴基斯坦的外長或常駐聯合國代表出席。而中共在1971年取代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后,其邦交國已有177個。

有出席駐美大使館「十一」酒會的人士向《中央社》透露,今年美方出席的最高階層官員為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與白宮國安會主任。而在去年出席的是時任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現已升任白宮副國安顧問的博明(Matt Pottinger),並公開發表了講話。前年(2017年)出席酒會的則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和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並被中方報導為與中共副總理劉延東互動密切。當時中美雙方並未爆發貿易戰。

與會人士觀察說,今年出席人數較去年少,氣氛也明顯較往年降溫,與會的美國官員也沒有公開致辭,多是自己聚在一起閒聊,與中共官員互動冷淡。而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介紹賓客時,也一改外交慣例,先介紹立場親中的前美駐中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後,才介紹現任美方官員。

對此,有分析認為,這顯然是為了對中共施壓,希望能為10月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造成壓力。但也有分析說,今年對中共而言是重要的一年,美方選擇讓低級層官員代表出席,反映了美方對中共的立場。

此前幾天,川普在聯大演講時,矛頭直指中共。不僅在香港問題上點名警告北京最高層,對貿易談判的火力更猛。歷數中共的貿易7宗罪之後,並直言,他不會接受「糟糕的協議」。

川普還在世界各國面前聲討中共,要求各國警惕「社會主義幽靈」,直指中共的邪惡本質。川普說,過去100年,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殺害了一億人,對世界構成了嚴重威脅。

除了目前局勢仍不明朗的美中貿易談判外,香港反送中運動也轉變為爭取民主和反中共極權的抗爭活動,令中共此次的週年「慶典」倍顯尷尬。

外界預計十一當天香港或將爆發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日前已宣布,將於10月1日舉辦「人民歸來」大遊行,主題是「沒有國慶,只有國殤」。

台灣公民團體也發起了「撐港反極權」的台港大遊行,將於明日登場,展現台港同心對抗極權中國的意志。除了在台北遊行,舉行晚會,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台東等地也舉辦活動聲援,全球也有逾19國、42個城市「全球連線、共抗極權」。

迄今為止,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4個月,仍未有平息的跡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在9月初宣布撤回修例。也於9月26日首次與市民進行「社區對話」。

有分析人士說,林鄭希望利用對話來緩和十一前的緊張氣氛,是一場「政治作秀」,是中共十一前的「節前維穩」。

市民們在對話會場內外,呼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林鄭始終未給出明確回應。

更有市民當場指認出,對話現場有不少便衣警察混入市民當中,有4名便衣警察冒充市民。其中一名冒充市民發言的女港警,言論是撐港警、批評示威者。不過其身份被迅速起底,社交媒體上迅速傳出該女警身穿警服的照片。

另外,在8月11日警方的暴力清場過程中,媒體拍攝到多名假扮示威者的警察,協助警隊抓捕示威者。還有市民目擊有3名黑衣人在示威者中挑起毆鬥,當警隊衝過來抓人時,又向警方亮出螢光棒展示身份,大喊是「自己人」。

有消息指,香港警察將在“十一”前動用最高武力,製造恐懼遏阻港人上街。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9月25日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說,當前香港民眾的抗爭活動,很可能會促成中共政權瓦解。

文章稱,中共現在已處於劣勢,廣大香港居民堅決反對中共的侵略,抗爭目標也從反對「送中條例」上升到反對中共本身。

目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本周三(9月25日)先後通過了支持香港民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預計10月將在兩院進行表決。一旦法案通過,破壞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官員,皆可能受到美國制裁,被禁止入境美國,或被凍結在美資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