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擾臺測底線 美航母打擊...

中共擾臺測底線 美航母打擊羣進入南中國海

334
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母艦打擊羣在南海演練資料圖(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4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編譯)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率領的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羣1月23日進入南中國海執行任務,迅速迴應中共當天派Y-8反潛機、6K轟炸機和殲-16戰鬥機大規模侵入臺灣南沙羣島附近防空識別區測底線企圖。中共人大日前通過《海警法》草案,授權海警對所謂非法侵犯其主權的外國組織或個人採取一切措施,包括使用武器。

美軍指揮官:保持美方在南中國海的存在 繼續促進基於規則的秩序

美國軍方週日(24日)表示,爲促進“海洋自由”,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率領的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羣已進入南中國海,因爲中(共)國和臺灣之間的緊張局勢引起華盛頓關注。

美國印太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週六(1月23日)臺灣通報說,中(共)國轟炸機和戰鬥機大規模侵入其位於普拉塔斯羣島或南沙羣島 (Spratly Islands) 附近的防空識別區,美航空母艦打擊羣在同一天就進入了中(共)國宣稱擁有大部分區域主權的南中國海執行例行任務,“目的是確保海上自由,建立推動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羣指揮官、海軍少將韋瑞西莫(Douglas Verissimo)表示:“在30年的服役生涯中,我都是在這一帶水域穿梭航行,再次來到南中國海執行例行任務,促進海上自由,讓盟友和夥伴安心,真是太棒了。”

韋瑞西莫在聲明中強調:“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貿易運輸都要經過這一非常重要的區域,我們保持自己的存在並繼續促進基於規則的秩序是至關重要的,這將保障我們所有國家都繁榮起來。”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羣 配備最先進的協助作戰艦載系統

美國軍方在聲明中還表示,與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一起執行任務的還有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邦克山號(USS Bunker Hill)和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彈驅逐艦羅素號(USS Russell)和芬恩號(USS John Finn)。

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是美國海軍所屬第一種配備神盾(AEGIS)系統的戰艦;該系統是全世界第一種全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是美國海軍第一種具備決策輔助功能的系統和美國海軍現役最重要的整合式水面艦艇作戰系統

伯克級驅逐艦或簡稱爲伯克級(ArleighBurkeclassdestroyer),是美國海軍裝備的一型配備了“宙斯盾”作戰系統和相位陣列雷達“AN/SPY-1 3D”的驅逐艦。“AN/SPY-1 3D”可向神盾艦艇提供所需要的強大偵搜與射控能力,在神盾艦上表現出優越的防空性能

中共測美國“底線”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1月22日通過了《海警法》草案。該草案授權負責海上警備的海警部隊對所謂非法“侵犯國家(中共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區域的外國組織或個人採取一切措施,包括使用武器”。

該草案還授權海警權力拆除其他國家在中(共)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礁上建造的建築,扣押或者命令所謂非法進入中國領海的外國船舶離開等等。

中共人大通過《海警法》草案的第二天(1月23日),中共就派出1架運-8飛機(Y-8)反潛機、8架中國轟-6K轟炸機和4架殲-16戰鬥機大規模侵入臺灣位於普拉塔斯羣島或南沙羣島 (Spratly Islands)附近的防空識別區,向美國秀肌肉,測試美國的底線。

拜登政府不做出反應面臨的後果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關係協會》最近出爐的報告分析認爲,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反而升高,臺灣問題將是美國和中共最可能發生激烈衝突的地方。

自媒體“森哲深談”播主、時事評論家江森哲先生表示,拜登上任總統之後,中美在臺灣問題上面臨衝突的可能性反而大大升高,因爲面臨連任的習近平急於建立自己的政治威信,可是他在其方面建立其政治威信已不可能,他只能在臺灣問題、香港問題上取得大的突破。

江森哲認爲,大陸的軍事實力不足以攻打臺灣本島,但中共拿下遠離臺灣的金門島、馬祖島和東沙島,在軍事上毫無問題,也以此測試美國的底線,看美國有什麼反應。如果美國下決心保護臺灣的金門島、馬祖島和東沙島,必然就要和中共軍隊發生衝突。如果美國對中共的行爲沒有什麼軍事行動,那麼美國在世界上的軍事領導力和在亞洲的存在感都將蕩然無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日(1月24日)發佈新聞稿聲明表示,美方注意到中(共)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臺灣在內的鄰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在軍事、外交與經濟方面施壓,並與臺灣民選政府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聲明中還提到,“美國將與盟友們站在一起,促進印太區域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還包括加深與民主臺灣的聯繫。”這是拜登政府首次對臺灣議題公開表達立場。

拜登提名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月19日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表示,“毫無疑問。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共)國對美國構成的挑戰最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