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老领导”爆料 “东北...

中共“老领导”爆料 “东北不满”成中南海心病

1608
中共内部消息指,东北不满引中南海关注及忧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二十大前,中共内部局势持续动荡。最近海外中文媒体自接近中共统战部高层的知情人处获悉,习近平政权目前极为关注,或者说担心的问题是“东北不满”。

大纪元引述消息源指,中共统战部“老领导”透露说,“东北人对习近平不满的声讨很严重”,且“国家网信办和统战部现在都关注到了东北网民的不满情绪,目前网络过滤非常严重”。

东北三省中,辽宁、吉林都是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派系势力深植之地,也是习近平上台后反腐力度较强的地区。伴随着东北官场动荡,这三省经济也一路下跌。

前述“老领导”说,经济下滑与官方政策不向东北倾斜有关,“既然中国不是自由化的市场经济,那么哪里发展、哪里不发展,就看国家给不给政策,给政策给地给人给钱、就能发展”,因此“东北民众现在对习的不满情绪非常大,有激化的苗头;新政策几乎没有给过东北,目前中国要出台第十个国家中心城市,东北百万平方公里却一个都没有”。

大纪元引述财新网2015年报导指,从2013年起,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最能反映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的经济指标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变化明显。

财新网列举:2004-2011年,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在30%以上,但在2013年徒然跌至18.7%,并在2014年骤降至2.9%,远低于15%的全国平均水平。自2015年起,国家统计局开始发布东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该数据在2015、2016年连续大跌11.2%、23.5%;2017-2020年期间也未见起色,固投增速分别为2.8%、1%、-3.0%和4.3%。

至于为何北京冷遇东北,这篇报导称,知情人指中共担心东北或会成为下一个新疆和西藏。

新疆和西藏素来是中共的心病之一,近年来更令中共镇压迫害少数民族的暴行被曝光,以及种族灭绝罪行的国际窗口。

知情人说,东三省生活着满、蒙、回、朝等多个少数民族,同时又是边疆大区,毗邻与中国历史仇怨深重的俄罗斯,以及濒临失控的朝鲜,地理位置极度敏感;最重要的是,东三省历史上曾经闹过“独立”,对抗过中央政府。

东北民风彪悍,在中华民国军阀混战时期,奉系军阀张作霖与北京政府对峙时曾多次宣告东三省独立。

不过,习近平当局也曾反复提出“振兴东北”,例如,2016年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称,要奋力走出全面振兴东北的新路子;2018年9月,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并提出“新时代东北振兴”;2019年6月,李克强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时提出,“奋力实现东北全面振兴”。

这篇报导指,知情人透露,中共统战部担心东北不满的问题会扩大,正在加强对东北社会的监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