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百年党庆无阅兵 分析指...

中共百年党庆无阅兵 分析指因陷多重尴尬和难题

656
习近平(右)在2019年中共建政70周年的阅兵式上。(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中共今年7月1日将举行建党百周年纪念,届时将大搞红色宣传系列活动,但官方说没有阅兵活动。观察人士认为主要是中共要纪念党的百年,其实陷入与历史和国内国际现实环境中的多重尴尬和难题。

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军本周二(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今年中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没有安排阅兵。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这次没有安排阅兵,令外界感到意外。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已举行了五次阅兵,平均每两年举行一次。习近平可以说是中共历来领导人进行大阅兵次数最多的一位。上一次是2019年建政70周年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

河北时事评论人士岳军说,根据官方公布的庆祝活动内容,看不出刺激人心的安排,他认为这都跟重大的题目不太相符。这只是一个表面化的庆祝活动。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认为,与过去相比,中共百年党庆可称为低调,原因有三,归根结底是为了减轻国际压力:“他现在做的所有都是给国内人看的,如果归根究底就露陷了,这是其一,其二,他们原先可能准备阅兵,如果不是疫情,不是世界各地都这样,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因为这个伤害都是他们带来了,其三,中美交恶,又与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关系恶化,可以说是四面楚歌。他们再这样做(阅兵),他就成为过街老鼠了。”

根据中共“十九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其中之一是在党成立100年之际(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岳军认为是因为事实上达不到:“因为中共在这种事情上,从来就是强调凝聚力,没有这样一个胜利或者高度,应该不符合100周年的庆典活动匹配。”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则认为,中共建党100周年遇到另一个难题,那就是应该纪念谁?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前苏联产物,来自前苏维埃政权。

蔡慎坤说:“如果其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一样是高调,100周年这个活动纪念与不纪念,意义都不是太大。因为100年经历的事太多,中共过去的领导都是在运动中被整肃的。如果高调纪念100周年,究竟该纪念谁?”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