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防暴警無搜查令強闖中大浸大...

防暴警無搜查令強闖中大浸大 5學生被捕 學生組織要求停課

305
中大及浸大各學生組織就要求校方即時停課之聯合聲明

【2019年10月7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法宣布《禁蒙面法》生效後,港鐵全線停駛,致使多名學生課後滯留中大或浸大校園內無法回家。

據香港侵大大學學生會消息,10月6日凌晨二時,港鐵無故報警引來大批防暴警察進入中大校園範圍,中大保安組顯然無力監察及阻止警察進入校園。

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在Facebook公開片段,片段顯示有防暴警在今日下午4點左右,進入浸大校園,並捉走部份在校園內的年輕人。

方仲賢斥防暴警察沒有出示搜查令,擅自闖入校園範圍,並襲擊浸大同學。學生會指,3名宿生因涉「非法集結」在校內被捕,附近有保安在場,但視若無睹。

浸大學生會編委會當晚發聲明指,目前3位被捕同學現由輔導長鄧裕楠教授跟進。編委提醒現時校園範圍附近仍有警車不斷徘徊,同學須注意安全。

浸大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李兆銓晚上發內部電郵予學生,指本校有5名同學於這次事件中被警方拘捕。

浸大重申,校園屬大學管轄範圍,如無搜查令或其他合理原因,警方無權進入,浸大保安部亦會按此原則執行職責。

浸大舊生兼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晚上近11時出帖,指5名浸大被捕學生,律師已會見其中4名,目前所知罪名為非法集結、蒙面,估計最快明日(7日)才開始搜屋。

【中大及浸大各學生組織就要求校方即時停課之聯合聲明】如下:

十月四日,港鐵宣告全線停駛,多名學生上課後滯留於中大或浸大校園內,一眾學子有家歸不得。我等認為,港鐵多次配合警方行動,肆無忌憚般即時封站,令到一般同學返回及離開校園變得極之困難。

十月六日,凌晨二時,港鐵無故報警引來大批防暴警察進入中大校園範圍。中大保安組顯然無力監察及阻止警察進入校園。事實證明警察可憑搜查理由,無視 《警察通例》強闖校園。

同日下午五時,防暴警察同樣地在無出示搜查令情況下,突然進入浸大校園範圍。其先在校園範圍附近拘捕五名浸大學生,然後進入校園內無故襲擊其他學生。然而,浸大保安對此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段崇智和錢大康校長,若然抗爭行動持續,港鐵在上課或下課時間突然停駛 ;豈不令學生滯留於各區?同時,香港警察會隨時進入校園拘捕及毆打學生,而中大浸大保安組置之不顧,一眾中大浸大學生及教職員難以保障自身安全。因此,我們強烈呼籲所有中大及浸大同學向校方發電郵,敦促其交代:

一、假如交通受阻,或者因環境混亂,同學無法回家,校方如何確保同學安全?

二、假如學生在校園內被濫捕,校方是否不能確保警方無條件釋放同學?假如同學因在校園內因警察濫暴而受傷,校方又有甚麼安排?

在以上疑問未能釐清前,我們現要求中大和浸大校方必須即時停課,保障師生人身安全。各位同學,短短一日內,防暴警察硬闖中大浸大,相信警察將持續罔顧法紀,再次進入其他大專院校,說明大學校園已經不再是能夠容許學生安全上課的地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