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澳關係再度緊張 英媒:駐...

中澳關係再度緊張 英媒:駐澳中共大使將接到質詢通知

324
中共駐澳洲大使成竞业

【2020年05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編譯綜合)由聯邦昆士蘭州聯盟議員克里斯滕森(George Christensen)發起,多名跨黨派議員參與,要求中共大使成竞业出席聯邦聽證會回答質詢。這一提議很可能會再次引發澳大利亞和中共之間的外交緊張局勢。

據克里斯滕森向《週日郵報》提供的信息表明他希望聽證會能在8月份舉行,最早在5月11日,成競業將收到出席聯邦聽證會的正式通知。

上個月,中共和澳大利亞政府已經陷入了一場激烈的外交口水戰,原因是:在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推動對大瘟疫進行國際調查後,中共駐澳大使以經濟制裁威脅澳洲政府,並指責澳大利亞推動國際調查是美國政府的「反華政治運動」的一部分。

在4月26日發表的《澳大利亞金融評論》採訪中,中共大使說「如果情況越來越糟,中國遊客和學生可能會重新考慮他們將來的訪問計劃,而消費者也可能會決定不購買澳大利亞葡萄酒和牛肉。」中共大使館還發布了與澳大利亞外交與貿易部長的通話細節,聲稱該部長已承認「現在不是開始審查的時候」,澳大利亞沒有該提案的詳細信息。試圖使莫里森政府感到尷尬。

不過澳洲政府此次並未退讓, 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堅持要求進行「完全合理和明智」的調查,同時,澳大利亞淡化了美國領導人提出(中共)病毒可能是在武漢的實驗室中開始的說法。

不過,自4月底以來,中澳緊張似乎有開始緩解的跡象。但此次聯邦聽證會質詢請求可能再次點燃兩國政府的外交戰火。

克里斯滕森表示「此調查獨立於聯邦政府,是以委員會的名義進行的。我們(聽證會)將就解決中共對澳洲的經濟滲透以及經濟威脅的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議,然後由政府來決定是否採納調查建議。」

他在接受《星期日郵報》採訪時說「我想知道,為什麼中共大使認為有必要在澳大利亞倡議對武漢冠狀病毒起源進行國際調查後,提出對澳貿易抵制的可能性。」

克里斯滕森此次並未尋求諸如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SimonBirmingham)之類的高級政府官員的支持,目前尚不清楚整個委員會是否已投票支持這一舉動。

伯明翰部長在回應此事時強調,應以正常政治辯論的心態看待此事。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健全的民主國家,可以聽到不同的意見。」他補充說,政府認為投資和出口對澳大利亞人的就業很重要。

克里斯滕森還建立了一個「中國探討」(China inquiry)網站,並在歡迎詞中寫道「我們必須捍衛澳大利亞的主權和經濟獨立,並抵制共產主義(中共)的威脅。」

週日(5月10日),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Greg Hunt)表示,政府將支持歐盟在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起草的一項議案,他說,這項議案包括「一項獨立調查,對海鮮市場的監管工作以及獨立檢查權的可能性」。

亨特說,澳大利亞於2月1日決定對中國來訪者關閉邊境,以遏制COVID-19病毒的傳播,但未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

亨特對天空新聞說「我們相信,我們做出的決定不僅是正確的決定,而且是澳大利亞政府數十年來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之一。」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31條,外交代表「沒有義務作證」。儘管中共外交部可以放棄外交豁免權,但這不太可能。迫使大使參加堪培拉聽證會的嘗試幾乎肯定會失敗。

克里斯滕森目前是澳洲国会贸易和投资增长联合常务委员会主席。他以该委员会的名义筹划发起了这一听证会,并命名该听证会为「中国(共)调查」。該聽證會是為了深度調查中共對澳洲的經濟滲透與經濟威脅,並向澳洲政府提出應對政策的建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