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知名媒体人曝中南海困局:政...

知名媒体人曝中南海困局:政治局有人拍桌子

3252
习近平(大纪元合成)

【2019年02月27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自中美贸易战去年年中爆发以来,在国内经济下滑以及对贸易战的担忧加剧影响下,北京已经多次传出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承压的信号。昨天日本知名媒体人加藤嘉一又发文披露了更多中共内部分裂的消息。

加藤嘉一在《纽约时报》刊文谈到经济危局是否威胁习近平的政治地位这一话题。

文章引述一匿名的前中共领导人亲属透露,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习近平在党内遭遇了批评,“在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评现行的政策,而现行的政策就是习近平定调的,实际上就是批评习近平”。

这位在广州的前中共领导人亲属还说,被批评的政策大概指当局忽略市场逻辑和原理,轻视真正懂得经济政策、具有丰厚经验的同事,“应该多让真正有能力和经验的人发挥作用,比如李克强和韩正”。

这名亲属提到的这两个人名颇能说明问题。

韩正具有鲜明的江泽民派系色彩。他能在中共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外界认为是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妥协的结果。当然这个安排对习来说也有好处,把韩正调离江家政治老巢上海,让他出任中共政治局排名最末、权利最小的常委,也算是调虎离山。

李克强作为中共国务院总理,曾数度被人另有用意的划为习近平的竞争对手、可能取代习近平的候选人,但他上台6年来一直低调且在政策方面跟随习近平亦步亦趋,现在大部分观察人士都接纳了习李联盟这个说法,几乎已无人再用李克强来对抗习近平了。

因此,有观点认为,批评习近平的中共高官真实的意图在于推出韩正,李克强只是幌子罢了。

无论是否这样,加藤嘉一曝光的这个消息都显示了中南海内部分裂的程度。

而除此之外,习近平还要面对中美贸易战引发的民心动荡。虽然美国暂缓加税,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仍悬在头上。

更糟糕的是,官媒《人民日报》近日刊登题为《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的文章,发出死撑国企、扼杀民企的信号。最近离开中国的上海房地产开发商陈天庸,说出了中国私营企业家心声:“现在的中国经济就是一艘正开往深渊的太平轮,”“如果没有根本性改变,船毁人亡的结局谁也逃不过。”“自求多福,能离开的,及早安排。”

但习近平当然不能跑。对他来说,3月将颇具挑战。中共全国“两会”在即,他可能还要赴美与川普总统讨论贸易战话题。

至于他能否脱困,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日前针对中国局势发表的这样一段评论可供他参考:

“中共体制本身已经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拦路虎,也成为习近平未来执政的最大障碍,中共体制,扼杀了体制内所有官员正常思维和正常为民服务的能力,断绝了化解社会危机的全部可能性,在中共这个以谎言和暴力为基础的运行体制下,只会不断制造出新的危机和灾难。”

加藤嘉一曾是金融时报中文网、凤凰网、《瞭望东方周刊》等传媒的专栏作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