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議員警務處處長交代:警方清...

議員警務處處長交代:警方清場為何濫用武力打的示威者頭破血流

231

【2019年07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梁路思報)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發新聞稿指出:警方於7月7日深夜至7月8日凌晨,在旺角一帶的清場行動中,在示威者沒衝擊行為的情況下主動攻擊示威者及出現其他涉嫌濫用行為,備受公眾質疑。

本人現特函處方,要求解釋相關情況。在整個清場行動中,懷疑警隊的專業性及是否知法犯法,包括:用警棍由上至下打示威者頭部,使用「致命及過度武力」,違反「使用最低武力」的原則,有可能導致示威者嚴重受傷,甚至死亡;用手肘及盾牌襲擊在場採訪的記者,阻礙傳媒採訪;有身穿制服的警務人員,公然挑釁示威者,要求與對方「只揪」,涉嫌干犯“公安條例”第25條,教唆他人在公眾地方打鬥的罪行;議員在現場作出調解及監察警方行動,是在行使議員職責,但警方卻不時拒絕與議員溝通,甚至推撞議員。

他強調,警方利用警棍由上至下擊打手持雨傘的示威者頭部,屬使用「致命武力」,有機會使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惟從昨晚片段可見,示威者沒有衝擊警方防線,更未對警員人生及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情況下,警方仍用警棍由上至下攻擊示威者,違反執法人員使用最低武力原則,漠視示威者安全。

他嚴正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有關危險做法,擔心若有示威者被警方濫用武力至嚴重受傷,甚至死亡,香港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

本人亦會盡力呼籲示威者克制,以和平方式表達政見。要求警方盡快就上述的質疑作出回應,並確保警隊日後執行清倉行動時必須保持克制,處長亦須提醒前線警員執法時絕絕能濫權,否則必然要承擔法律效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