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關係再升級!美助理國務卿:...

關係再升級!美助理國務卿:臺美將舉辦高階經濟對話

556
圖爲蔡總統去年接見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重申臺美洽籤雙邊貿易協定的重要性。(中央社資料照)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美國與臺灣關係進一步發展。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宣佈,美國和臺灣將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美方由國務院方面主持,凸顯美臺經濟關係升級。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31日晚間主辦“後疫情時代臺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與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對談。

史達偉在座談會上宣佈,美國和臺灣將舉辦年度“經濟與商業對話”,並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

新的高階年度經濟對話將提供平臺,深化美臺在各項優先議題上的經濟連結,包括重新佈局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的合作。

史達偉說,經濟對話將“探索我們經濟關係的全面範圍,包括半導體、能源以及更多領域,技術是核心”。

他還感謝臺灣在中共病毒疫情期間提供很多醫療器材、口罩給美國,同時臺積電在美投資,有助強化臺美在高科技產業的供應鏈合作。他表示,期望臺灣成爲美國更重要的貿易伙伴,也樂見臺灣與更多歐洲、印太、拉丁美洲等其他地區國家接觸。美方並支持臺灣在世界衞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有意義參與。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受訪針對臺美經濟對話分析說,過去臺灣與美國之間很重要的經貿對話管道是貿易代表署,現在多增加一個美國國務院,整個位階提升,相信這對於洽籤臺美貿易協定很有幫助。

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現在是臺美洽籤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最佳時機,這不僅有助於臺灣有效參與國際社會,也能讓其他國家抵抗外部壓力,增加與臺灣簽署類似協定的意願,促進印太區域經濟穩定與安全。

中國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在31日深晚發出聲明,感謝美方以實際行動深化臺美經貿合作伙伴關係,讓臺灣更進一步能夠與世界各經濟體加速連結,成爲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

不僅如此,史達偉還在座談會上指出,美國政府“一中”政策近來已調整,美國認爲臺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在於臺灣社會的民主自由,美方將持續依據“臺灣關係法”,支持臺灣強化在經濟、國防等方面的合作,並履行“臺灣六項保證”的承諾,透過提供必要的防禦和支持,應對中共不斷增加的軍事壓力。

史達偉說:“我們將繼續幫助臺北抵抗中國共產黨對臺灣施壓、恐嚇和邊緣化的運動。”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