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吳月寧:香港法院必須還示威...

吳月寧:香港法院必須還示威者一個清白

244
吳月寧曾任大專講師、經濟及金融機構研究員,現為人力管理顧問

【2019年10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發展至今,演變為「反暴政、爭民主」的全民運動。林鄭政權在過去四個多月用上令人髮指的手段,縱容警隊與黑幫明目張膽地對示威者及市民施暴,香港廣大市民甘冒生命威脅及被濫捕的風險,無畏無懼地一次又一次地跑上街頭,對不公義的政權毫不妥協地説不,爭取到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同情。

美國一旦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美國國務卿每年便需向國會提交報告,審核香港是否擁有足夠自治權,以決定應否延續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及賦予美國總統權力,可對侵害香港人權、民主和法治者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進入美國及凍結其在美資產。不過,其他國家卻仍停留在口惠而實不至的階段,香港前宗主國英國飽受脫歐困擾,其例行公事的表現更令人失望。

説到底,「自己香港自己救」,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框架下,香港的行政及立法機關已徹底墮落。日前,五大紀律部隊部門公開聲明支持黑警,甘願與後者同流合污,可謂不可救藥。目前最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是香港法院能否把好最後一關,讓過千被捕的示威者獲得公平的審判。

雨傘運動至今,香港法院的表現多次引起社會人士的爭議。民主派就多宗案件批評法院偏幫政府嚴懲示威者,包括判決雨傘運動期間一名女示威者以胸侵警罪成,及重判在旺角騷亂中被控暴動罪的梁天琦及盧建民等。

平心而論,筆者相信直至今天,法院仍未完全受到中共操控。黑警聯同律政司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隨便將示威者告上法庭,受理法官也毫不容情地予以譴責。但法院任由林鄭運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推出《反蒙面法》,稱這惡法的實施是為恢復公共秩序及減少暴力行為,因而反對頒發禁制令,無疑已令香港的局勢火上加油。

黑警與律政司朋比為姦,港人有目共睹。七月底更有部分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官員向市民發公開信, 狠批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沒有充份證據,沒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或不乎合公眾利益的情況下堅持檢控,「視檢控守則如糞土」。黑警在8.31前夕大搜捕,拘捕多名政治人物,也被律政司法庭檢控主任會主席William Wong向鄭若驊以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發出內部電郵,指警方在8.30例行記者會上,公開否認當日的拘捕行動與8.31有關,是公然「講大話」,長遠將破壞香港的司法制度。

在未來幾個月,法院將要審理數以千計牽涉因反送中運動被捕的人士,他們當中絕大多數都曾慘受黑警極不合理的對待,更有不少根本上完全沒有犯法的無辜市民。我們敦促法院堅守司法獨立的最高原則,還他們一個清白。
香港是否繼續沉淪下去,就看看一眾法官大人了!

吳月寧簡介:曾任大專講師、經濟研究員及金融機構,現為人力管理顧問。堅信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