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原创】嵐山落柿舍散記

【原创】嵐山落柿舍散記

383
【原创】嵐山落柿舍散記(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原创】嵐山落柿舍散記(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遊日本京都不可錯過嵐山。只是被旅行社帶著跑,往往錯過嵐山的風味。 匆匆在渡月橋拍照、竹林再拍幾張,轉進天龍寺,然後在街上買醃蘿蔔、小黃瓜之類的。如果你就行禮如儀,照表操課,那可就錯過了迷人的嵐山。
嵐山的情趣在一個閒字。閒步嵐山如逛自家庭園,毫無目的,隨意所之。似乎帶著心事,隨目所之,觸發本心。看見花就笑一笑,看見雲就躺一躺,無事於心,事於無為。沒有閒字訣,這嵐山就白來了。有了閒情,還得雅趣。所謂雅趣,是你與這天地的氣交感,忽然忘卻自我,灑一地的日光,換得週遭的綠意。 越往裡面走越悠閒,越往嵐山的裡面走,庶幾得點樸拙的雅趣,最好是尋個幽靜之地,睡上一覺,讓自然的和風輕輕的喚醒你。
透過樹葉看天空,很美
透過樹葉看天空,很美 (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當然,信步嵐山,不只得悠閒和雅趣。有女同行〈太太〉,風乎舞雩,亦人生至樂也。感而歌詠,兩相唱和,人生有此一遊,不亦快哉。
是時也,既無櫻花開,亦無紅葉落。當然,也不是白雪覆蓋的日子。雨之嵐山,無緣得見。然而,四季變化帶來的不同感觸,恐怕暫時得用想像的。
從野宮神社往山的方面走,路上很多樸拙的屋社。說樸拙那是指情趣而言,實質上,在這兒有棟房子住,又能安享清閒之樂,若非前世因緣,只怕也是祖上積德。 這一系列存在我的記憶檔案,不忍刪去。分享一些圖片,朋友們,若是去了嵐山,切莫忘了帶著優雅的詩心。
從野宮神社往山的方面走,路上很多樸拙的屋社(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從野宮神社往山的方面走,路上很多樸拙的屋社(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落柿舍非常適合吟詩,也適合寫詩。清閒一下,總該有文字產出。
閒步嵐山路
偶逢落柿舍
你寫大和詩
我做聽唱人
薰風拂人面
應是山有情
借爾生前居
眠我須臾魂

 

幽深徑雅出竹林
山間田舍小屋春
昔年俳句今何在?
但覓古曲創新歌
來去去來有禪味
欲飲清茶卻是無
便將詩心作茶飲
詩茶有味落柿無

 

山間田舍小屋春
山間田舍小屋春(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非常喜歡這種屋頂。尤其是味道。嵐山的感覺攝受六根,直達心靈深處的記憶。人類活得自然些有何不好?日式的生活把人安置在自然中,彷彿這一方土地就是安身立命之所?喔,好像不是這樣的。
紅塵之人喜歡的是京華煙雲,至於嵐山只是貴族遊興之地、天皇避位之所,僧尼雲遊之,武將歸隱之,詩人行腳之。 我愛這兒,因為我酷愛這嵐山的風,風上的思絮。 長板凳適合小睡片刻。透過樹葉看天空,很美。原來,綠色這麼接近天。不自覺,沉沉睡去。 
日式的生活把人安置在自然中
日式的生活把人安置在自然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悠悠和風一點也不賣弄,賣弄的恐怕是詩心盪漾不可收拾的我。懷念總是最美的,事隔多年,落柿舍的風情在我內心經過歲月的醞釀,終於發酵出淡雅的醍醐味。 此味頗淫,喝的人自己留意。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作者:杜子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