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逾10省暴雨成灾 贵州多乡...

逾10省暴雨成灾 贵州多乡镇被淹 惊传三孩子 妻子睡梦中被冲走

723

【2020年06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6月以来中国南方多省暴雨成灾,贵州刚刚遭受一轮暴雨袭击,近日入汛以来真正意义上的最强降雨再次来袭。

陆媒澎湃新闻报道,从21日晚开始影响贵州省的强降雨,将持续4天直至24日。相比前段时间影响该省的持续性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致灾风险更高,是真正意义的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该省气象台预计,主要降雨时段在22-23日,整个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达50-200毫米,局地超过2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强度达50-100毫米。强降雨伴有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风险等级高。

6月21日18时,贵州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4小时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其中13个县(区)黄色预警,21个县(市、区)蓝色预警。

网民“湘女”发推文称,继川渝洪水后 贵州遵义暴雨成灾!大渡河、岷江、嘉陵江、乌江告急,长江上游各支流水位暴涨!天不堵叁峡!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财经冷眼”也在推特上转发消息指,贵州遵义多个乡镇被淹,其中遵义桐梓县北部6乡镇普降暴雨。

视频画面中,湍急的水流将岸边的土地冲塌,汽车落入水中被冲走。街道上是急速奔流的洪水,有当地人惊叹,“几个车都不见了,马上消失得无踪无影​​。”救援人员的橡皮筏在洪水的冲击下难以控制。

另一段视频披露,桐梓县木瓜镇通讯员赵萍萍在现场报道,木瓜镇截至22日上午9时17分,洪水已经漫过从木瓜中学到某处的一座桥,水位超过了上次淹没的高度。

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洪水已经把一家超市的门脸儿全部淹没,横在上方的某某超市的字样已经部分没入水中。

据大陆政经刊物《南风窗》报道,木瓜镇上次遭遇洪水是在6月12日。当日1时至11时,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共出现1站大暴雨、18站暴雨。其中木瓜镇降雨量达100.9毫米。暴雨造成木瓜镇上的多条街道内涝,沿街商铺、房屋被淹,低洼地带水深达5米。除了木瓜镇,县内水坝塘、坡渡镇等其余乡镇都不同程度受灾。

网上有消息说,12日的暴雨导致桐梓县附近的正安县十二人伤亡,有一户人家五口人,除了在外打工的丈夫,三个孩子和妻子睡梦中被洪水冲走。

“财经冷眼”发推文指,木瓜河流向重庆綦江,然后汇入长江,在三峡大坝的上游。并说,大渡河、岷江、嘉陵江、乌江告急,长江上游各支流水位暴涨!天不助三峡!

有网友回应说,央视正在直播重庆綦江洪峰过境,超安全水位4米。

另据央视报道,目前三峡库区水位接近147米,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两米。

6月21日晚18时,中共国家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共同发布山洪灾害、地质灾害以及暴雨黄色预警。预报显示,此次降雨过程将历时5天,波及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10余省市,上述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还将有特大暴雨。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日前表示,今年要重点关注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其中超标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的防御能力,成为“黑天鹅”事件。

这段话被解读为今年可能出现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洪灾。各界都在关注,多年来争议不断的三峡大坝,能否撑过这波洪灾的冲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