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憂政府凍結帳戶成常態 港人...

憂政府凍結帳戶成常態 港人開始向海外轉移資產

305
香港匯豐銀行近來應警方要求,凍結民主派議員及「反送中」民衆的帳戶,引發議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近來要求銀行凍結民主派人士帳戶,導致香港民衆心生恐慌。據香港銀行業者和律師透露,許多港人憂心這種手段可能成爲當局打壓反對者的常態做法,紛紛開始將資產轉移至海外。

繼日前宣佈流亡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與家人在匯豐銀行、恆生銀行、中國銀行(香港)的5個帳戶資產遭到凍結後,7日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再以洗黑錢及欺詐罪,凍結曾在反修例運動中組織「守護孩子行動」的「好鄰舍北區教會」及其負責人陳凱興夫婦合計共5個匯豐銀行的帳戶。並稱教會涉嫌隱瞞1800萬元港幣(約232.2萬美元)捐款,以欺詐及洗黑錢罪拘捕2女子和通緝一對已離港夫婦,並凍結其相關賬戶。

陳凱興8日發短片表示,一家5口現滯留英國,本來與家人放「安息假」,但現在被迫不能返回香港。他痛斥港府藉此政治報復、打壓社福機構。

港警接二連三的凍結民主派人士賬戶引發民衆恐慌。有香港銀行業者和律師表示,雖然警方動作不大,但已引發民衆憂慮凍結資產將成爲香港當局對付「反送中」人士的常態手段。

據路透社報道,從事零售策劃的鐘吉米(Jimmy Chung,譯音)先生表示,在「港版國安法」7月1日頒佈前,他就已在瑞士開設銀行帳戶,並在7月間轉帳部分資產,如今他考慮將更多資產移往海外。他坦言,「我從沒想過事態變化得這麼快,所以決定採取更多應變計劃。」

此外,網友Winnie也表示自己已經取消了匯豐的所有戶頭,連信用卡都不留。網友Micky也說,錢一定要先離開香港才安全。

2名資深銀行員表示,「原本還在觀望的人,現在都開始採取行動了。他們擔心這種做法(凍結資產)將愈來愈普遍,如果把錢都放在香港,將會損失慘重。」甚至一些未參與過反政府示威的客戶,也陸續把港幣兌換成美元,以便移往海外。

爲富豪提供法律意見的律師也坦言,外界擔憂政府愈來愈輕率的使用權力凍結人民的資產。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