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憂誤撞國安法 中國人權民運...

憂誤撞國安法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刪除18年文章

364
網頁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2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在香港成立的關注中國人權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網站12日發表聲明,稱刪除了網站從2003年創始以來至今年3月3日的全部文章。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表示,他主動刪除網站信息,是擔心誤撞《港區國安法》。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12日中午在網站發表聲明,稱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從聽審高等法院“顛覆案”而進一步瞭解到,在香港極多涉及政治的“言論”,可能會誤撞《港區國安法》。爲避免誤撞,盧四清在2021年3月12日已刪除信息中心網站www.hkhkhk.com從2003年至2021年3月3日這18年以來的全部文章(除兩篇多年前的報紙文章標題因技術故障而殘留),信息中心也碎除了18年來同政治有關的全部實體文件。

而在2天前,盧四清就已經刪除了網站上2017年9月11日至2021年3月3日的全部內容。

據《蘋果日報》報導,盧四清曾在10日指出,《港區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開始實施,但至今沒有其他辦法可以瞭解這條法律的細節,唯一方法就是去旁聽相關案件。他指出,《港區國安法》第九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而第十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也就是說,《國安法》規定香港政府要對社會團體、媒體的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他指出,“信息中心這樣的社會團體”,根本就無法向香港政府的任何權威機構諮詢,如信息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哪些可能誤撞法網呢?他只好決定將整個硬盤格式化(format),將所有電郵、WhatsApp、Telegram短訊刪除,也把所有涉及“政治”的紙張碎掉。他強調,自己15年來沒接受過傳媒訪問,只在2006年有媒體登過一張照片。

資料顯示,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專爲海外讀者提供中國大陸違反人權的信息,被中共有關當局定性爲“境外敵對組織”。該信息中心負責人盧四清,祖籍湖南。他曾於1981年爭取言論自由而被逮捕,八九民運期間,盧四清在湖南長沙組織遊行活動而再次被捕。1993年逃亡香港,並獲得政治庇護。

香港學者呂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盧四清把他創辦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網站上的文章全部刪除,可以說這是無奈之舉。在香港當前的環境下,在國安法被任意解釋及濫用的情況下,即便他不把自己的網站信息刪除,那麼當局總有一天會刪除他網站上的信息,甚至關閉他的網站。

關注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陳子祥12日表示,這是香港的悲劇:“香港是中國改革開放對外交流的窗口,也是中國市場經濟的咽喉,香港繁榮則中國繁榮,香港衰弱則中國衰弱,我們本來以爲香港的法治、香港的經濟,最後可以影響內地,但是現在看來,內地卻主宰了香港的命運。這是一種悲劇。這種悲劇的苦果將在未來10年,由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每一個人共同嚥下。”

報導稱,多年來,盧四清經常受到各種騷擾,甚至威脅,很多人爲其安全擔憂。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之前,曾經答應給予香港居民民主及言論自由,但隨着《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包括盧四清在內的衆多香港民主派人士,他們的前景堪憂。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