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意外一击?川普突然对刘鹤提...

意外一击?川普突然对刘鹤提一个新要求

2000

【2019年04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就在官媒新华社呼吁华盛顿尽快与北京在贸易协议上达成共识的时候,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发起突然一击:对前来进行第九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谈到了军费问题。

川普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在白宫与刘鹤会晤,当现场记者表示希望川普就美中建交40周年发表一些感想时,出现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幕——川普在简单表示“美中关系强劲,希望未来能更为坚实”之后,话锋一转,开始谈起军费问题。

他说,中美俄都在军事领域开销巨大,这是非常可笑的。 他认为三个国家可以聚在一起,停止有关开支,改为花费在其他事情上,可以更有效促进长远的和平,如果大家都不再制造这些武器,将会是好事。

川普又表示,目前和中方并未对此议题有太多讨论,或许可以作为下轮协商议题。

他还不忘向坐在右方的刘鹤探询看法。毫无准备的刘鹤表示,“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我们要试着平衡。”

就在刘鹤与川普会晤当天,中共官媒新华社于4月4日发表评论称,“(中美)双方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新的共识,并将再接再厉抓紧磋商,尽早完成经贸协议文本谈判”,并反复喊话华盛顿说,“越到关键时,越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

这似乎给国人营造出一种华盛顿与北京即将全面和解的气氛。但川普在军费问题上发起突然一击,显示贸易并非华盛顿的唯一战线,川普对中共的围堵是涉及各个方面,因此才被形容为“新冷战”。

另外,川普此次提及军费,也令外界联想到围绕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一事发生的纠纷。美国今年2月初退出该条约,之后曾呼吁北京和莫斯科共同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但被北京拒绝。

美国退出该条约,虽然表面原因是不满俄罗斯违约,但分析都认为,川普真实意图在于中共,因为《中导条约》原本有利于中共——在美国被条约困住手脚的时候,中共大力发展了陆基中程导弹;这些导弹赋予中共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优势”。

专家们分析说,美国甩开《中导条约》后,有能力在短时间内研发更为先进的中导,一旦美国将中导大量部署于第一、第二岛链,就会形成陆基中导与空基、海基远程火力联手的局面,将可反超中共原本的中导优势,削弱中共“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对中共将造成多方面的巨大影响。

两相对比,川普这次停止军费开支的建议虽然同时开给了莫斯科与北京,其主要目标还是在于中共。另外,他这次也可能是先礼后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