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疫情全境反弹 欧洲央行暂时...

疫情全境反弹 欧洲央行暂时维持主要利率不变

296
在“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欧洲强烈反弹的背景下,欧洲央行(ECB)日前宣布将加强对经济的支持,并暂时维持主要利率不变。(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在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欧洲强烈反弹的背景下,欧洲央行(ECB)日前宣布将加强对经济的支持,并暂时维持主要利率不变。

据法新社报道,在上周四(29日)的会议上,欧洲央行提出了再次降低利率的可能性。欧元区现行利率已经是史上最低。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宣布基准利率继续维持0%,存款利率负0.5%。同时也释出最强暗示:12月下次会议时将可能推出最新宽松措施、进一步提高其紧急购债计划,以稳定欧元区经济。

拉加德表示,武肺肺炎感染数升高,及相关防疫措施强化,对经济活动造成影响,近期经济展望明显受到拖累,欧元区经济反弹正 “较预期更快失去动力”。

拉加德在当天下午1点半召开远程新闻发布会,对经济形势作出总结。她对法国媒体表示,目前疫情状况比科学家预测的要遭,这不是个好兆头。

欧洲央行发言人称,疫情大流行对经济成长构成诸多风险,央行将在必要时调整工具以应对局势的演变,也就是说,ECB将根据12月公布的最新增长预测做出相关政策调整。

报道说,此次会议上,欧洲央行没有调整对此前关于货币政策以及前瞻指引的表述。但欧洲央行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相关限制措施的收紧使近期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将在12月全面重新评估欧元区经济前景和风险,并在此基础上适时调整政策工具以支持经济复苏,克服疫情对欧元区通货膨胀前景的负面影响。

据报道,欧洲央行上一个决定是今年6月行长拉加德宣布的,在3月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7500亿欧元的基础上再增加6000亿欧元。

由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一直停滞在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水平上,自8月份以来甚至一直处于负值区域,欧洲央行承受着压力。

9月份刚刚召开的央行会议上,讨论经济下滑的热度远低于欧元兑美元价格。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单一货币的价格稳定下来了,但是欧洲疫情的全境反弹,以及由此导致的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令经济参与者感到震惊。

眼下,ECB再次压低已经是负数的利率,法国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Oddo首席经济专家伽瓦里耶(Bruno Cavalier)认为将导致风险,因为这意味着给已经陷入困境的银行雪上加霜。

疫情之外,围绕即将发生的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两个月内英国脱欧可能导致的后果,促成了欧洲央行目前的 “观望” 态度。此外,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关于未来如何给予货币支持也是分歧重重。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亨瑟(Florian Hense)分析认为,与前任德拉吉(Mario Draghi)任由内部分歧不同,拉加德渴望团结。故在12月开会之前,欧洲央行不会做出决定。

经济观察家指出,考虑到疫情加重可能导致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萎缩,欧洲央行将根据12月公布的最新增长预测做出相关政策调整。欧洲央行届时将再次增加PEPP投资,并延长期限,以保证欧元区良好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