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路透曝上海自贸区慘狀 近乎...

路透曝上海自贸区慘狀 近乎空城 银行家退出和僵尸账户

1281
Bird view from 500 meters above of Dishui Lake reveals a fairyland hidden in Lingang Area of Shanghai Free Trade Zone in Shanghai, China, 24 August 2019.

【2019年9月3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当中共当局最近扩大上海自贸区(FTZ)并于7月宣布六个新区时,官员们鼓吹吸引外国投资并加深与邻国的贸易关系。

然而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自由贸易区根本没有实现他们的炒作,部分受到北京资本管制的破坏,与美国的贸易战逐渐升级,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30年低点。

回到上海,在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椅子翻倒,桌子在挂锁的玻璃办公室门后面空着。曾经挤满商业食客的美食广场看到小餐馆今年稳稳地关闭了商店,将用过的筷子和塑料包装散落在地上。

2013年9月开业的上海自贸区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实现其自由流通货币和更容易的国际贸易的初步承诺,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地抛弃28.78平方公里的外高桥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招商银行目前在资产和利润方面排名全国第五,于去年年底解散了一支10强的自由贸易区企业业务团队,并在贷款人发现其他分支机构后将员工分散到其他分支机构。随着资本管制收紧,自由贸易区承诺的利益变得毫无用处。

此外,据几位银行家称,由于资本管制和监管审查使货币自由流动站不住脚,因此数百个专业账户未受到自由贸易区的影响。

招商银行表示,该银行已重组其在上海的团队,因为它非常重视自贸区的业务,并补充说自由贸易账户的资产从今年年初开始增加了67%。

上海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局并未意识到资本管制的障碍。

东方资本研究公司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说:“自由贸易区减少了地方政府税收的机会,也与北京减少资本外逃的企图相矛盾。”

自由贸易区内有许多相互冲突的欲望 – 它们最终无法像北京希望的那样有效,“他补充说同样的问题将影响新的自由贸易区。

2013年的想法是,在自由贸易区银行分行开立的在岸人民币账户可以被用作已经离岸的,这意味着它可以被交换,或者用于没有国内限制的支付。

但银行家发现现实远非炒作,而且由于对资本外逃的担忧导致监管机构限制人民币从2015年起离开该国,可用性进一步恶化。

自由贸易区帐户的用户“在进行一次交易之前必须勾选超过40个方框。经过尽职调查后,自贸区的账户不再方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建平说。“便利性的概念曾经是卖点,”他补充说。

尽管北京计划扩大这些区域,但可以预见未来,资本管制将保持严格,这意味着自由贸易区不太可能改善。

根据对使用官方公司注册资源的信息提供商Qichacha的数据收集,目前在上海有119家金融公司,其注册办事处包括“自由贸易区”。

上海华瑞银行于2015年关闭其外高桥分行,仅在政府扩大试点区域时在自由贸易区的另一处开设另一个分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新分行仍处理自贸区业务,但增长前景正在失去动力。

宁波银行目前在自由贸易区设有四家分行,但在扩建期间,大部分工作都是正常的银行业务。

需要报告与自由贸易账户相关的每笔交易,并且内部资金不能转移到普通账户,“这使得账户无用,”一位在FTZ分行工作的人说。

她说,在宁波银行的四个自由贸易区分支机构之一,有20到30个自由贸易区账户,很少使用。

在南京银行,管理层并不热衷于扩大自由贸易区的业务,一位在该区域工作的人员表示。

该银行表示,该银行无法提供能真正帮助客户的产品,例如由于风险控制和监管障碍而没有在岸存款的离岸贷款。

自由贸易区的业务是“实现政府制定的目标”,而不是因为有真正的机会。

对于银行而言,自贸区并不是一只金鹅,而其他行业的公司则表示,改革,例如简化注册程序,使其更容易开展业务。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表示,他们仍在年度报告中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业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