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引人疑惑!中美贸易协议关键...

引人疑惑!中美贸易协议关键细节生变

58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AP)

【2019年12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圣诞节前夕回答记者有关中美何时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提问时表示,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已经完成,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签署。这与美方此前披露的信息不符。

川普12月24日通过视频连线向美军士兵发表节日问候,并在这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期间,他谈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时表示,协议已经完成(The deal is done),现正在准备译本,双方将在合适的时间举办小型的签约仪式,由他和习近平一起签署协议。

在“究竟有谁来签署协议”这一问题上,曾出现过几次不同的说法。

早在12月中旬,外媒首次披露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接近完成时曾说,签署人可能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这曾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因为崔天凯以副部级且从未参与贸易谈判的外交官身份来签署如此重大的一份协议,是相当怪异的。不过,这一说法从未获得中美官方证实。

接着,彭博社在12月20日报道说,莱特希泽预计,这份长达86页的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将由他与中方谈判代表刘鹤于1月初在华盛顿签署。中方始终回避这一话题。

如今,川普却透露签署人将改变。这引发外界兴趣。

时评人士江森哲认为,川普这是故意对习近平发难,因为北京对签约时间地点一直含糊其辞。

他说:川普过去多次提到,中国多年来占了美国很多便宜,如果这次双方达成一个对等的协议,那对美国是不公平的,因此这份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一定是对美国有利的,既然这样,川普代表美国来签署协议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但在中共党内看来,习近平亲自签约就不光彩。

江森哲分析说,正是因为习近平想保住面子,北京才提出让刘鹤前往签约,华府本来同意了这一点,但川普见到习近平不领情,又玩拖延战术,把签约没完没了拖下去,大感恼火,于是提出由习亲自签约,习近平很难找到借口推脱,无论他提出多么委婉的理由,都会被看透背后的原因就是不敢签约,这样,极爱面子的习近平就被将了一军。

分析人士惹我你,中美究竟是否能够签约,目前看还未有定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