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英驻华大使微信撰文谈媒体自...

英驻华大使微信撰文谈媒体自由引轩然大波

469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因在英国驻华使馆的微信官方账号上发表了一篇有关批评中共打压媒体自由和媒体姓党的文章,结果引发轩然大波。不但遭中共官媒和五毛群起攻击,随后还被中共外交部召见,提出“严正交涉”。不过这位英国大使说,她坚持在自己文章中的说法。

中共外交部欧洲司负责人3月9日召见了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称就其在社交媒体发表北京所说的“不当署名文章”提出“严正交涉”。声明中还用了习近平拒绝外界批评的“教师爷”的说法。

2020年10月,吴若兰出任英国驻华大使。她曾在中国北师大学习中文,对中国文化非常热爱,时常在自己的视频博客中记录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粉丝。

前述这篇署名文章指的是吴若兰大使3月2日在英国驻华使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用中文发表的《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

她在这篇署名文章中说,外国媒体在中国正在被歪曲报道并提及,外国驻华记者俱乐部关于媒体自由的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在2020年出现了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外国媒体被驱逐出境事件。

吴若兰大使解释说,外国媒体批评中国当局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喜欢中国。

外界认为,吴若兰含蓄地批评中共打压新闻自由,应是作为对中共限制英媒BBC的回应。

吴若兰文中还写道,外国媒体在中国的行为是独立的,并监督本国与中国政府的行为。“我认为他们本着诚意行事,作为政府行为的监督机构发挥着积极作用,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准确的信息,并保护那些没有发言权的人。”

她举了英国媒体批评英国政府的例子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在英国,媒体被称为“第四产业”,任何话题记者都可以去采访政治人物,并提出尖锐问题,还可以做调查报导,披露不法,为弱势群体发声。

她还表示,部分中国媒体“也能秉承‘舆论监督’原则并提供批判性报导”,而很多中国记者和企业都支持给予“更多空间的媒体自由”。但中国媒体不同于外国媒体的是,“中国媒体只能在政府允许的条件下进行批判性报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

文章最后引用《费加罗报》座右铭“倘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亦无意义。”

吴若兰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这篇文章很快被中共禁止转发。3月3日,她在Twitter上发图文表示,“好像有人不想让我的文章被分享一样。”

此外,吴若兰的文章还遭到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和大批五毛攻击。

吴若兰在推特上回应表示,坚持自己文章中的立场。“我坚信我的文章,”吴若兰大使随后在推文中说。“毫无疑问,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英大使也坚信他在英国主流媒体上自由发表的170多篇文章。”

她指的是经常在英国媒体上发表文章的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

《大纪元》援引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吴若兰文中的言论实际上是打到了中共的痛处,“她的文章直指中国的政治制度,主要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这个在中国一直是严控的。虽然她是英国驻华大使,但在中国,跟中国人的境遇都一样,敏感词一出来机器就封杀,所以,她的文章肯定会被封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