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再升级?川普宣布加稅...

贸易战再升级?川普宣布加稅后 人民币汇率大跌

1395
美金

【2019年05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亦非与郑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税后,人民币汇率一度大贬。就在此前两天,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在法国演讲时,刚刚就人民币汇率做出示警。

明居正5月3日在法国巴黎发表题为《当前两岸关系之展望与挑战》的演讲。当中谈到中美贸易与中国经济问题。

明居正特别用调侃的语气谈到一个严肃话题——中美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人民币一定贬值。各位手上有人民币赶快处理。我做研究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把我的研究成果和我个人金融理财相结合,我去年第一次作了,我处理了我手上的港币。”

明居正演讲时,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还是一片灿烂。各界都认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周三(5月8日)的华盛顿之行极有可能为此次贸易战画上休止符。但就在昨天(5月5日),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目前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是10%,从周五(5月10日)开始,将提升为25%。

这一消息对期待中美停战的市场来说,无异于当头一盆冷水。作为应对,掐在今天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开市前,上午9点29分,中共央行(人民银行)罕见于官网宣布,5月15日起对中小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释放约2,800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型企业贷款。

但是,人民币兑美元仍然大幅贬值,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大跌近900点至6.8215,失守6.82大关,随后跌幅收窄,在6.8上下反覆波动;在岸人民币今日上午也曾大跌逾600点至逼近6.8大关,低见6.7994,随后跌幅收窄,在6.78至6.79之间波动。

同时,上证综合指数上午收市重挫逾5%;深成指下跌6.15%,成交放大,外资加快流出。深、沪两市仅半天时间,净流出逾81.9亿元人民币。

外资流出会影响中共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不足又会影响中共掌控人民币汇率的能力。此前,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曾估计说,人民币对美元的真正价值约在20:1至30:1之间。

当然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贬值,与降准一样,都是中共当局为抵消美国关税影响有意为之。

但人民币贬值与降准共同作用,非常可能激发当局一直在强压的通货膨胀。届时当局可能会顾此失彼。独立学者、《21世纪生死新经济》、《中国政府成本世界最高》等书的作者巩胜利曾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谈到这个问题。他还说,中国民众一旦心理恐慌,开始大举购物囤积或购汇保值的话,通货膨胀危机就会被引爆,将中国脆弱的经济平衡炸毁。

另外,外汇储备减少,加上中共被迫缩减中美贸易逆差,会导致一个对中共来说致命的结果:失去国际话语权,或者叫经济权力。

巩胜利曾对希望之声这样分析:

“因为没有美元作为开路先锋,中共在国际上就没有话语权了,这是很要命的事情……川普的目标就达到了——中共就没能力到英国投资600亿美金,再去非洲投资2,000亿美金了。”“简单说,没有过去40年这种美元滚滚而来的景象了,中共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就要回到20年前、40年前。”

谢田也总结说:“美国(贸易战)步步逼近的后果,就是让中共自己慢慢失去经济权力,也慢慢失去政治控制,也就是慢慢失去政治地位。”

相关报道:

川普突加关税有玄机! 白宫高官一句话揭因由

【中美谈判】川普急挥大棒 北京到底变了什么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