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脱欧后将有罕见动作 国防...

英脱欧后将有罕见动作 国防大臣:在南中国海建军事基地

383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1月3日讯】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新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后,将在南中国海,加勒比海等地建新军事基地,真正发挥“全球作用”。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上周六(2018年12月29日在接受《星期天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采访时表示,脱欧后的英国将面临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重大的时刻,届时英国将以不同方式重塑自我,“能真正地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世人期待我国担任的角色”。

威廉姆森谈到,他期望脱离欧盟后英国会大幅度调整政策重点。英国过去数十年来的立场,已被与欧盟相关的讨论所影响。他认为英国应该面向全世界,而不是躲在欧盟之下,那将是英国再次成为实质性全球参与者的时刻。

威廉姆森表示他在寻找机会,英国要同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加勒比国家,以及非洲国家等深化联系,让英国脱欧后伸张其军事影响力。不过他拒绝披露英国会建立新军事基地的具体地点。

威廉姆森还谈到,英国海军两艘舰艇去年耶诞节期间在太平洋海域作业,此乃“一个世代以来首见”;英国是亚太地区第二大投资国,“如果亚太地区有我们的经济利益,我们在该地区应该也有军事利益”。

据《星期天电讯报》引述接近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说,目前英国在塞浦路斯、直布罗陀、福克纳岛及印度洋的迪亚哥加西亚岛(Diego Garcia)设有永久性联合作战基地。新海外基地可能在几年后设在靠近南海的新加坡或文莱;在加勒比地区的基地可能在蒙特塞拉特(Montserrat)或圭亚那(Guyana)。

军事专家分析指出:欧盟并没有军事功能,因此脱欧和英国军事项目并没有关联。北约是英国参加的唯一军事联盟,所以如果英国希望并且在世界各地建军事基地,和英国是否留在欧盟没有关系。

英国皇家海军海神之子号两栖战舰。(图片:美国之音)

专家认为,英国自1968年提出“撤出苏伊士以东政策”(East of Suez)以后,英军已经放弃波斯湾、马尔代夫、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的军事基地长达50年之久。如今英军欲在加勒比海域以及亚太地区建设更加完善的军事基地,以彰显英国脱欧后依然对世界的强劲影响力。更是继2018年9月,英国宣布在未来常态化保持在中国南海的军事存在,进一步对北京南中国海域“过分的主权声索”的挑战。

据德国之声报道,去年9月,英国的阿盖尔号巡防舰(HMS Argyll)与日本最大的战舰加贺号护卫舰周三(9/26)在印度洋共同进行海军演习。护卫舰将驶向有争议的南海和东亚区域。在阿盖尔抵达前,英国的两栖攻击舰 “海神之子号” 船坞登陆舰 (HMS Albion) 在8月份从日本前往越南的途中驶经南海争议海域,并在西沙群岛的中国基地附近进行“自由航行行动”( FONOP)。中共当时派遣一艘军舰和直升机监控并发出警告。中共媒体后来声称,未来的类似行动可能会危及英国在脱欧时与北京的贸易关系。

中共过去一些年在南中国海迅速填海造地、并在一系列岛屿和岛礁上建造军事设施,宣称占有主权。而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也都宣称拥有南海部分主权。美国则拒绝接受中共的领土主张,并强调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得到了英、法等国的支持和响应。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