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欧贸易谈判遭遇黑色星期五...

英欧贸易谈判遭遇黑色星期五 约翰逊放狠话

419
英国首相约翰逊誓言带领英国脱欧 (图片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欧贸易谈判遭遇黑色星期五。英国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 的发言人今天 (16日) 表示,要与欧洲联盟 (EU) 达成一项脱欧后贸易协议的谈判已经结束,除非欧盟愿意从根本上改变立场,否则继续谈判没有任何意义。

据《自由时报》报道,鉴于脱欧争议,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16日)表示,英国准备明年1月1日在没有与欧盟签约的情况下硬脱欧。欧盟显然没有兴趣与英国签订类似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英国将像澳大利亚那样与欧盟保持无协议关系。

约翰逊的发言人说,“贸易谈判已经结束。在欧盟说出他们不想改变谈判立场时,谈判实际上就已被他们结束了。”

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扬言,是时候为年底以无贸易协议和欧盟正式分道扬镳做好准备了。

冯德赖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在约翰逊发表评论约一个小时后说,“欧盟继续为达成协议而努力,但不是不计一切代价。”

德国之声的报道说,约翰逊本来要求在10月15日欧盟峰会召开前就达成协议,但是未能如愿。此后,约翰逊曾考虑叫停谈判。但他没有宣布一个明确的决定,而只是宣布英国准备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

尽管如此,约翰逊还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协定谈判。他在电视台转播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欧盟必须改变其立场。

德国哈雷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称,欧盟企业恐损失逾7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把欧盟以外对英贸易企业计算在内,“无协议脱欧” 导致的就业岗位损失可达100万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到的冲击将最大。

市场普遍认为,“无协议脱欧” 对英国的冲击将大于欧盟。由于抗疫封锁措施影响了经济发展,从8月至今,英国裁员人数增加了创纪录的11.4万。当英国救助计划于本月结束时,失业水平可能激增,预计将进一步制约英镑走势。

此外,近期的疫情强烈反弹加剧了对英国经济的长期损害。如果这时发生“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将更巨大。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可能被迫在今年年底实施负利率以支撑英国经济。

高盛预计,英国与欧盟将于11月初到达简化版“脱欧”协议,然后避免完全“无协议脱欧”的危险,并为具体细节商洽留出时间。尽管这还需要本周欧盟峰会进一步确认,具体远景仍有变数,但是两头到达退让的大方向已定。高盛以为,两头商洽实在的截止时点是12月31日。

据报道,欧盟各国领导人10月15日下午起一连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各国元首将针对英国脱欧、气候变迁、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开发等议题交换意见,其中今天最受瞩目议题是脱欧。

欧盟成员国领袖交换意见后发表声明,强调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目前在欧盟关切的议题方面仍未取得足够进展达成协议,呼吁英国为达成协议采取必要措施,并提醒成员国在所有方面包括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做好准备。

欧盟峰会除发表声明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及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晚间另召开记者会展现欧盟团结立场。

米歇尔表示,欧盟有决心达成协议,但不会不惜代价,若英国想要达成协议,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尤其是在公平竞争、渔业等议题,目前在谈判桌上缺乏进展。

另外巴尼耶则表示,将保持冷静及坚定,在未来几周内与英国继续进行深入讨论。

但英国随后对欧盟的声明展现负面看法,英国首席谈判代表佛罗斯特(David Frost)推特发文表示,对欧盟不再致力于加倍努力建立未来伙伴关系感到吃惊,另惊讶欧盟指出达成协议必须由英国方面做出所有行动,认为这在谈判中是一种很不寻常的策略。

专家指出,由于英国已表示无意延长过渡期,因此为了让脱欧协议在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欧盟先前的时间表是最迟必须在10月底之前准备完整的脱欧协议法律文本,让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有足够的时间审视。

而观察人士从英欧双方最新释出的立场分析认为,双方均有愿意继续谈判的意图。欧盟或将推动谈判在未来几周内继续进行,而不是在本周结束谈判。英国已经释放了一些信号,表明他们愿意在本周之后进行进一步谈判。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