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名校加入封殺華為 拒收...

英國名校加入封殺華為 拒收捐款背後內幕不簡單

222

【2019年01月18日訊】英國牛津大學日前公布消息,暫停接受華為提供的研究捐款和資助。華為多年來大筆投資歐美頂尖大學,協助其研究尖端技術,並從中獲利。近期,華為在海外竊取商業技術的間諜活動被頻頻曝光,引起西方警覺。

華為投資歐美頂尖大學內幕

據港媒報導,英國牛津大學近日向計算機科學系博士生發出電郵指,捐款審查委員會於上週決定,暫停華為提供的研究捐款和資助。此決定將會在3至6個月內重新審查,不會影響現存獲資助的研究項目。

電郵中還特別提到,「如你(學生)正與華為有聯繫,校方將不會阻止你們的來往,但建議不要討論任何機密或涉及知識產權等訊息」。

中國最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多年來通過英國文化協會,向劍橋、牛津、曼徹斯特、約克等英國名牌大學提供資金,推行所謂「未來種子」(Seeds for the future)項目。

據《每日電訊報》此前報導,在過去5年,華為公司同英國20多所大學有過合作。

2017年,華為與英國愛丁堡大學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機器人系統在下一代5G無線網路中的潛力。

華為還在劍橋大學的一個電腦試驗室投資一百多萬英鎊,並且支持一個曼徹斯特大學研發石墨烯的項目。

2018年,華為向英國劍橋、牛津、曼徹斯特、約克等英國名校投資超過600萬英鎊。資助這些大學5G及尖端材料的研究,並額外出資供英國學生到中國大陸遊歷學習。而「未來種子」項目最大的受益者顯然是華為,受其資助的外籍學生,都可優先進入華為工作。

除了英國大學,華為還與亞琛工業大學、柏林洪堡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等17所德國大學展開了合作。

華為將歐洲總部設在德國,因為德國在知識資產(指專利申請、應對社會挑戰類專利申請)、創新者(指與創新生產、營銷相關的中小企業數量)方面佔有明顯優勢。目前,華為在德國有1700多名員工,其中幾乎一半在北威州。

自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捕後,華為在海外竊取技術、收集情報的間諜行為被頻頻曝光,引發全球警惕和關注。2018年底,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討論華為與英國學術機構合作的安全風險問題。

與會的英國國家安全專家兼教授格里斯(Anthony Glees)表示,華為的「未來種子」項目,「絕對是經典的共產黨顛覆戰術」,也是「軍事工業行動」。

「這是軍事工業行動,這不僅僅是一個公司希望資助未來的研究。人們不明白,這具有軍事,政治和工業的意義。」格里斯警告說,這個項目「構成了國家安全問題」。

還有一些與會議員敦促英國大學接受華為資金時要「特別小心」。

在此之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聯合兩黨議員要求調查華為公司同美國50多所大學的合作關係,他們認為這種合作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華為涉間諜活動 遭全球封殺

華為對西方國家的安全構成威脅,已成為事實。1月10日,華為在波蘭的銷售主管王偉晶(音譯,Wang Weijing)被波蘭當局逮捕,王偉晶與波蘭前情報官員皮奧特‧德爾巴羅被一同指控涉嫌間諜活動。隨後,華為公開表示解雇王偉晶,並辯稱王的違法行為不代表華為公司,但遭到外界質疑。

1月18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華為涉嫌竊取美國T-Mobile公司的智能手機機器人技術,遭到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刑事調查,並已進入後期,預計華為很快就會被起訴。

根據T-Mobile的指控,當時華為作為其手機供應商,華為的兩名員工偷偷將第三名員工帶進了T-Mobile的測試實驗室,對新研發的測試手機質量的機器人拍照,並竊取了零件等。

同一天,美國國會多位跨黨派議員提出新法案,要求川普總統下令,禁止向華為、中興以及所有違反美國制裁法規和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國通訊企業,出售美國晶元或其它部件。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在聲明中說,「華為是中共有力的情報資訊收集者,任正非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中國電信公司若像華為一樣違反了我們(美國)的制裁或出口管製法規,他們都應該受到等同於死刑的拒絕令。」

目前,華為因其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正遭到全球封殺。美國、澳洲、新西蘭、德國、英國、日本等國已先後表示禁用華為5G通訊產品,俄羅斯也表示對華為持謹慎態度。

丹麥國防部長佛瑞德里克森(Claus Hjort Frederiksen)近日表示,因為中共法律要求所有公司都要幫助政府的情報機構,華為就像是「子彈上膛的槍」,對丹麥電訊基礎設施構成嚴重威脅。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