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英媒:實現自由是中國的真崛...

英媒:實現自由是中國的真崛起

233
实现自由是中國的真崛起 (图片:Pixabay )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沒有甚麼比每年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紀念活動更能體現出香港與中國大陸間的差異了。《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評論員拉赫曼(Gideon Rachman)6月16日在發表題為“香港、臺灣及中國大陸的美好未來”的文章中如是說。

文章表示,在中國大陸,對89民運的任何記憶都被無情地壓制。但香港人卻被允許在這一天舉行紀念活動。這種自由不僅對香港740萬居民無比珍貴,對中國的未來走向也極具深遠意義。

簡單的說,香港已成了中國人記憶的守護者,成了有朝一日大陸結束一黨專政走向自由的希望。1997年英國將香港移交給中國大陸時,雙方達成的「一國兩制」協議讓香港人繼續享有獨立的司法和新聞自由。

文章指出,香港的民主並不完整,它的首席執行官來自一個被北京認可的小團體的選舉。即便如此,該地區自1997年以來為大陸華人提供了難得的解禁空間。為了確保天安門事件的記憶傳承下去,你會發現有北京人帶著孩子專程參加每年6月4日在香港舉辦的紀念活動。

香港在中國的特殊地位使得近日來空前規模的「反送中」示威遊行超過了單純的法律層面而具有了全球意義。如果香港的自由得到保護,那將對大陸的維權運動產生莫大鼓舞。這不僅對中國人民有意義,對世界各國人民也是如此,實行民主政治將被視為中國真正的崛起。

目前的形勢非常微妙,香港街頭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導致擬議中的引渡法案暫時被特區政府撤回。該法案試圖打破香港獨立司法系統與北京一黨專政間的隔離牆。

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宣布暫停該提案令許多中國觀察家感到驚訝,因為這會讓習近平很難堪。這一事實也表明,北京似乎意識到,當前的最大風險並不是被視為軟弱,而是香港街頭持續的混亂和暴力在國內外可能造成的惡劣影響。

即便只是戰術退卻,北京的克制也是明智的。16日,示威者再次走上街頭,要求完全取締引渡法案。香港人的堅持有充足的理由,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一國兩國」原則正在被嚴重侵蝕。2014年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被判入獄、當選議員被禁止參加香港立法會、一個政黨被宣布非法、一名書商和一位億萬富豪被綁架到大陸受審…現在北京政府又迫不及待的要求香港推行新的國家安全法,這一切都令人對香港的未來充滿憂慮。

北京對香港的態度與內地日益強化的專制體制有關。在過去兩年裡,「習近平思想」被納入了中國憲法,國家主席終身制也成為了可能,與此同時,北京還不斷加大力度打壓臺灣。

北京一直聲稱臺灣是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幾十年來不得不容忍臺灣事實上的獨立地位,臺灣民主、繁榮、富強的國際形象讓北京幾乎無法容忍。

過去一年裡,北京在擴大對臺灣軍事威脅的同時進一步收緊臺灣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習近平已把最終實現臺灣與大陸的統一視為他未來政治遺產的一部分。北京的一些狂人甚至叫囂要在未來五年內拿下臺灣。

幸運的是,臺灣擁有的地理和政治優勢使其在與北京保持距離方面處於比香港更有利的位置。政治和經濟上的持續成功正在把臺灣打造成現代中國的潛在典範,北京無法解釋,同樣的文化,同樣的歷史,為甚麼不能在中國大陸同樣實行民主政治。

每年數以百萬計的大陸遊客在訪問過臺灣和香港後,必然會或多或少的對兩岸三地的政治和新聞自由現狀做一番比較。憑藉運氣、堅持、國際社會的支持,香港和臺灣擁有的自由就像那不息的聖火照亮著華人世界,直到大陸本身發生轉變,而這一天似乎正在快速向人們走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