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国人口普查2021 伦...

英国人口普查2021 伦敦人口或出现几十年来首次暴跌

910
图为伦敦的英国议会大楼。(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3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英国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已于3月21日落闸,目前,负责统计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加紧后面的统计工作。有专家预言,作为国际大都市的英国首都伦敦,其人口可能会出现几十年来首次暴跌。

据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一份报告中称,自2016年英国去留欧盟公投举行开始,欧盟移民至英国人数就有下降趋势,由于Covid-19大流行和英国退欧,家庭工作增加,工作机会减少以及国际移徙下降被视为导致下降的主要因素,此现象在2021年将加重,仅首都伦敦的人口或将减少30万多,这是30年来的首次下降。

报告特别强调,英国脱欧应归咎于一些国际移民。报告预估在2019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之间,约有70万名外国出生的居民迁出伦敦,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伦敦人大规模“外逃”的恐惧。

普华永道还表示,英国今年恐迎来空前的“生育低谷期”,年生育率将大幅下降,创超过一世纪前有纪录以来最低。

英国官方的人口普查已有近200年历史,为政府和各地议会的施政提供了宝贵的人口信息。传统的人口普查方法需要将问卷发放至每一个家庭,就家庭成员的各种特征收集信息,耗资巨大。

往年人口普查也会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尤其是对于需要额外帮助的人们。但今年由于疫情,人口普查在线上大规模展开。居民们只要通过自己住所的接入码在网上完成问卷即可。这不仅方便了数据收集,网页版的提示更避免了许多手写时可能出现的笔误。

华人作为英国重要的少数族裔,其有关人口普查的信息反馈对维护自身权益和建设华人社群至关重要。据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华人共有39万3141人,占总人口的0.7%。

由于伦敦IT、理财产业发达,当地多数上班族在封城期间必须居家办公,随着疫情持续延烧,不用到公司办公的工作型态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也让许多人,开始有了“不用住在伦敦也没关系”的想法。

在过去的一年中,关于“外逃”的说法及其背后的潜在原因一直是几项研究和调查的主题,并且对伦敦的经济复苏形成了讨论,但对于问题的严重程度却存在分歧。

伦敦议会住房委员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有15%的伦敦人正计划搬出这座城市,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直接原因。

同时,YouGov民调代表市政厅保守党对1152名成年人进行的另一项调查发现,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出于住房成本居高不下和无法获得绿色空间等原因而希望迁出首都。

伦敦中心智囊团临时主任理查德·布朗(Richard Brown)说,利用调查和民意测验得出有关伦敦人口流动的结论可能“有点不可靠”。不过,他也指出,就衡量从首都流出的人口而言,“我们现在还没有更好的东西”。

普华永道表示,伦敦人口持续下降,将连带影响大范围的经济、房价及交通运输,但现在还无法确定疫情及脱欧,是否会造成更加长期的影响。普华永道称,“这取决于居家办公能否真的成为一种新型常态,许多人非常想念在办公室工作的时光,一旦社交距离政策开放,预计5到10年内,伦敦人口得已复苏。”

20世纪中叶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人民为逃离战火连连、硝烟弥漫的生活,纷纷迁居至英国其他城市,由此伦敦人口雪崩下跌,1939年原有860万人口,到1980年代仅剩约680万人。

1980年代后期,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重建等项目,体现了伦敦逐渐复苏的趋势,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经济状况较往年大幅改善。

此后,国际移民人口大增让伦敦人口2015年一跃达顶峰,推算总人口数近1000万人。

专家指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推动当地的人口增长。有人才有未来,人口增长迅速的地区房产会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外来移民对于一个国家整体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环境,治安等综合实力的喜爱和认可度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发言人表示,市长坚信,疫情过后伦敦人口定能迅速复苏,“疫情确实对伦敦、伦敦居民造成很大影响,萨迪克汗决定通过繁荣社区、改善社会福利、完善医疗保健体系,使首都成为干净、绿化且公平的境地。”伦敦市政厅正在计划在伦敦增加人数,而不是减少人数,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超过1000万。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