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英國對華為5G的立場趨於強...

英國對華為5G的立場趨於強硬

171
5G手机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2月4日表示,如果與華為的合作會損害英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傳統盟友間的親密關係,將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建設。這被認為是他就這個問題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做出的最新回應。

12月3日至4日在倫敦郊外舉行了最新一輪北約(Nato)峰會。川普在峰會上表示,中國電信公司華為介入5G建設將構成「安全威脅」,並補充稱,他已向多個國家提出了這個問題。

他說:「我確實認為這是個安全隱患,我和義大利談過了,和其他國家也談過了,與我交談過的所有國家都表示不會繼續(與華為合作),但我能和多少個國家通話呢?我要把電話打給全世界嗎?」

儘管英國方面保證,他們能夠應對來自華為的風險,但美國安全和情報官員仍對這家中國公司構成的威脅感到擔憂。

來自白宮的消息稱,週二(12月3日)川普總統與約翰遜首相進行了私人會晤,期間雙方討論了「兩國間的貿易和一系列安全議題,包括加強合作,確保電信網路安全和防範不受信任網路電信商的重要性,」。

約翰遜表示,一個「關鍵標準」是,使用華為技術是否會損害英國與「五眼聯盟」其他夥伴國家(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合作的能力。他說這是「首先要予以考慮的」。

約翰遜表示:「我不希望人們認為英國對海外投資抱有不必要的敵意,但另一方面,確保我們的國家安全不受損害也是至關重要的。」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反對華為涉足英國電信業。據報導,儘管遭到其他高級部長的反對,但前首相特蕾莎﹒梅有意允許華為參與英國的5G基礎設施建設。在有人提出擔憂後,梅下令對與華為相關的安全風險進行審查。

華為有可能參與英國網路一些「非核心」部分的建設,但約翰遜承受著來自華盛頓的巨大壓力,預計英國方面將在下週大選之後對華為的去留做出最終裁定。

英國安全官員堅稱,華為設備不會出現在任何用於情報共享的關鍵部位。但美國官員此前曾表示,不僅僅是核心部分,華為設備出現在網路的任何地方都會給信息共享帶來損害。

北約峰會後的宣言包括一項盟國間保護電信基礎設施的合作承諾,這正是美國代表團想要的。宣言稱:「北約各國……致力於確保通信安全(包括5G),並認識到這需要依賴安全和有適應性的(傳輸)系統。」

在推出新無線技術的初期階段,英國四大移動電話運營商都安裝了華為的5G設備。包括沃達豐(Vodafone)在內的網路公司辯稱,由於使用新的無線技術需要拆除舊有設備,如禁止使用來自中國的配件,將顯著減緩英國5G服務的升級速度。

一名華為發言人表示:「我們相信英國政府將繼續實行客觀和基於證據的網路安全措施。我們的客戶之所以信任我們,是因為我們提供了《北約宣言》所要求的那種安全、有適應性的系統,我們將與客戶繼續合作,共同開創新興網路。」

儘管保守黨官員此前暗示,兩位領導人不會舉行任何會晤,但3日晚間約翰遜還是在唐寧街與川普舉行了會談。

川普總統取消了北約峰會後原定的新聞發布會,這讓唐寧街鬆了口氣。川普好像在英國不大受歡迎,約翰遜顯然也不想給人留下與美國走得太近的印象。

約翰遜的安撫術?

就在這位首相發出警告的轉天,有人發現他本人竟使用華為P20 Pro自拍。約翰遜在5日上午接受ITV訪談後,與節目主持人Phillip Schofield和Holly Willoughby拍了張自拍照,並把這張照片發到了個人 Instagram上。

而使用的手機似乎就是最新款的華為『P20 Pro極光色』,華為在其網站上吹噓該款手機「為智能手機攝影開闢了新道路」。

不過唐寧街表示,這部手機不是首相本人的,是他的某個工作人員的。

但在節目上,Willoughby說,約翰遜先生在接受采訪後再次露面,“他掏出手機,拍了張自拍照”,Schofield對此回話說“但他不知道自己必須按下按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