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引渡孟晚舟 美加首腦首次聯...

引渡孟晚舟 美加首腦首次聯合發聲

303

【2019年01月09日訊】本週一,美國和加拿大兩國首腦通電話,討論了引渡孟晚舟,以及加拿大前外交官等兩名加國公民在華被拘事件等問題。兩國首腦首次針對孟晚舟事件聯合發聲,批評並敦促北中共政府放人。

據法新社報導,美加兩國首腦在通話中同聲譴責中共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並同意持續尋求兩人平安獲釋的途徑。特魯多還對川普就兩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拘一事發表強烈聲明表示了感謝。

此外根據特魯多辦公室的聲明,兩位領導人在通話期間,還在新簽署的《美墨加協定》基礎上,討論了雙邊貿易和就業問題。

其後不久,中共以「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不僅如此,自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押後,已有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捕,不過其中8人已經獲釋。雖然中方沒有點明這些抓捕行動與孟晚舟被捕事件有何關聯,但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表明中共正採取「人質外交」的手段來施壓加國政府,欲逼其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媒體曾報導說,在2018年12月「孟晚舟獲釋」的聽證會上,加拿大庭審法官宣布,若在1月8日還未收到美方的引渡請求,孟晚舟必須被釋放。 但根據美加引渡條約規定,美國需要在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被捕的60天內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以此推算,美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的最後期限應是1月29日。(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