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第三战场才真可怕《学习...

中美第三战场才真可怕《学习时报》9字诀泄露习近平处境

1033

【2019年06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北京近日宣布制裁中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显示中美间的焦点从关税战转入制裁战。学者认为,如果局势无法缓解,战火蔓延至金融领域,中方将受到致命打击。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纵向垄断”为由,对长安福特处以人民币1.628亿元(约2300万美元)的高价罚单,约相当于公司上年度在重庆市销售额的4%。

在此前,中共商务部宣布月底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据英国《金融时报》前日报导,这一决定令在华外商非常担心,前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国博钦(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齐默曼(James Zimmerman)认为,商务部声明用词非常主观,其中“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这一含糊其词的表述,让外资企业高管想到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遭遇。

如今再加上长安福特被罚款,如果说最近外资撤离会加速,谁也不会惊讶。这除给中国带来失业潮之外,还显示制裁战正在成为中美间的主战场。

《香港经济日报》最近分析说,在北京发布白皮书、美方反驳之后,中美之间已经破局,接下来将在三个战场开战,一是关税战,目前已是如火如荼,美国已经在准备对剩余3000亿中国商品征税;二是制裁战,制裁目标包括商品、企业及个人,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战场。

第三个战线将最为危险。这就是金融战。这篇文章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称,美国如果打金融战,先会是汇率战、接下来是金融制裁,最后是冻结中国的海外资产,包括中国的外汇储备。若发展至此,将无人可控制局面,甚至是离热战不远了。

但其实,如果美国真对中共打汇率战,中国作为一个能源与农作物全不能自给自足的国家,一旦失去美元储备,无法与国际社会通商,将面对何种局面不难想象。如果美国再冻结中共的海外资产,特别是中共官员的资产,到时局面不会像余永定所说的“无人可控制”,而是完全被美国控制,中国将大乱。

就在昨天,特具背景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发表题为《争取停 不怕拖 准备打——回顾抗美援朝期间的停战谈判》的评论,称中方在朝鲜战争停战谈判中的精神,在今天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仍值得品味和弘扬。

分析人士说,文章提出的九字诀“争取停 不怕拖 准备打”显然是习近平当局想拿来对付美国的,但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于六四谴责声明中直言对中共政权已经失望的今天,在北京于白皮书中一口否认所有的承诺并将责任推给美国之后,再说“争取停”,简直形同梦话;要说“不怕拖”,就算北京无视中国人马上要面对的失业、粮食短缺等困难,它也拖不起;至于“准备打”,只是北京嘴硬罢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