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輪打壓正在中國展開 華...

新一輪打壓正在中國展開 華頗:許章潤觸動這個『紅線』

495
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2020年7月7日】(張露採訪報導)許章潤是中國大陸敢於公開批評習近平與中共為數不多的公知之一。許章潤的被捕,外界認為是中共再進一步擴大對異議人士的新一輪打壓,而許無辜躺槍,成為這輪行動的最新對象。

大陸著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北京時間7月6日清晨被警察冠以「嫖娼」的罪名從北京昌平區的家中帶走。中國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分析,許章潤曾經發表的文章高度敏感、超越中共政權設定的紅線。

華頗:許章潤寫的系列文章中,以疫情剛爆發時寫的《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最為敏感,繼那篇文章後的幾個月,他還發表了一些文章,其中包括批評北京當局強拆宋莊藝術區實為土地利益,並藉此打擊藝術界與壟斷思想等,筆鋒犀利、敢言的文章。

那麼,許章潤被捕後是否會被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定罪?

華頗:如果他超過24小時,或幾天還未能回來的話,有可能會面臨著被刑事處罰。因為在中共看來,他的文章已經是出了格了,超出了紅線了,而且影響非常之大。所以現在來講,有可能完全按‘敵我矛盾’來處理吧,不止是‘人民內部矛盾’了。 」

華頗認為,習近平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動手,是因為他已經「清洗」完了公安部門。

華頗:「現在這種政治大環境之下,如果攻擊習核心,等等,那就是大逆不道,碰了這條『鐵律』了,就會被抓捕。就像許志永一樣,說是『廈門會議』,但是實際上是他在逃亡期間,連續寫了好幾篇文章,包括讓習撤職退位,等等,那是非抓不可了,所以許志永最後還得落網。」

華頗指出,「現在這種大環境之下『言論自由』越收越緊,就會觸動這個『紅線』。我想,上邊對他可能這是以公安部層級做出的決定,因為許章潤是個公眾人物,對他採取一些措施可能會引起很大的反響。輿論方面、國際影響方面,等等,引起很大的震動。所以中共幹什麼事之前,它當然會考慮一些負面因素。全面權衡,可能最後還是做決定要處理許章潤。如果許章潤這次要不處理的話,可能後邊的人會效仿,可能會繼續發洩不滿,超越“紅線”。現在疫情、經濟、和美國的關係、中印的軍事摩擦等等等等,都非常緊張,國內外都非常嚴峻的時刻必須要保持穩定,要打掃院子,把身後自己家裡要打掃乾淨,​​能夠穩定住,就處理許章潤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