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希腊以“黄金签证”吸引外资...

希腊以“黄金签证”吸引外资和移民 华人比例超过一半

475
希腊招揽投资移民的广告(德国之声视频截图)

希腊媒体日前援引该国移民政策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报道,希腊为吸引投资移民推出的“黄金签证”,吸引大量外资和新的移民,华人所占比例超过一半。但有组织警告称,一些投资者买“黄金签证”可能是为了“隐藏赃款”。相关成员国若调查不彻底,将带来腐败和洗钱等隐患。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个月投票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呼吁逐步废除“黄金签证”。

据德国之声报道,希腊《每日报》(Kathimerini)上周六(6日)援引该国移民政策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报道,自2013年“黄金签证”项目启动以来至2019年第一季度,共发放了4145份此类签证。其中2416份由中国人得到,占58%位居第一;俄罗斯人得到428份,据第二,居第三位的是土耳其人。希腊去年八月结束长达8年的欧盟纾困计划,逐渐摆脱债台高筑危机。发放的“黄金签证”数量达1399份,比2017年增加了916份。

据希腊中央银行报告显示,2017年购买希腊房地产的外国资金流入增长86.5%,达5.03亿欧元;全年政府营收增加,希腊经济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资希腊。希腊2017年楼市销售比2016年暴涨300%,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占了将近一半。

以希腊护照为主打的广告:希腊欢迎你!(网络照片)

在希腊,根据“黄金签证”计划,只要花25万欧元,约合不到200万人民币在希腊买房,就能获得五年有效期的可续签签证。

据报道,在欧洲,以“黄金签证”吸引投资并非希腊首创。南欧多个欧盟成员国实行黄金签证计划,其中包括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等,一些曾在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的欧洲国家,实施类似的优惠签证措施已经数年,旨在吸引投资,加速经济复苏。欧盟 28个成员国中有20个成员国都允许以不同数额的投资换取长期居留。

德国《焦点》周刊指出,“黄金签证”让曾深陷金融危机的希腊成为中国投资者的热门投资地,希腊机场、街头经常可以见到中文的“黄金签证”广告。但也有组织警告称,一些投资者买“黄金签证”可能是为了“隐藏赃款”。相关成员国若调查不彻底,将带来腐败和洗钱等隐患。透明国际也表示,如果欧盟国家管理不善,让腐败分子在欧盟工作和旅行,将对整体安全构成损害。报告要求欧盟制定相关规定,把反洗钱的标准纳入各国的“黄金签证”政策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11月,希腊央行调查中国公民的一系列不寻常交易。一位银行业高层表示,中国买家使用信用卡进行了250多笔房地产交易,这些人用信用卡在雅典购买房产,以便获得“黄金签证”,但此举涉嫌违反北京的资本流动规定和希腊法律。希腊最高法院已下令反腐检察官对这些交易展开另一项调查,以确定是否发生了洗钱活动。

去年,大陆银联明确禁止使用银联信用卡和借记卡购买房产。中国分析师表示,在官方数据中归为海外消费的国人境外支出,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伪装的资本外逃,包括境外房地产投资。

对此,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呼吁成员国在发放所谓黄金签证和外籍投资者归化入籍的问题上谨慎行事。欧盟批评指出,这些富裕的外国投资移民申请人并没有通过必要的安全和背景审核,而获得了这些国家的公民或居留身份,也就获得了欧盟通行证。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个月26日以505票赞成、63票反对、8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呼吁逐步废除“黄金签证”。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