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一手推动?中南海陷“...

习近平一手推动?中南海陷“五独”危机

577
有台媒说,中南海高层的强势压制逼出所谓的台、港、蒙、藏、疆在内的“五独”问题,已成为当局最棘手的难题。图为习近平(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政权面临前所未见的内忧外患之际,习近平日前在纪念抗战7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五个“绝不答应”,除了恐惧美国区分“中国”与“中共”外,还声称“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而中共当局近期在内蒙古自治区禁用蒙语授课,被指为“灭绝蒙古族文化”,由此引发当地民众抗议,但遭遇当局强力镇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样做,实际上是推动“蒙独”。有台媒说,中南海高层的强势压制逼出所谓的台、港、蒙、藏、疆在内的“五独”问题,已成为当局最棘手的难题。

台媒《自由时报》说,中共常常提及的所谓“台独”、“港独”、“蒙独”、“藏独”、“疆独”,在中共当局的强势压制下开始反抗,已经成为习近平最棘手的难题。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最近爆发的内蒙古民众大规模抗议中共强推汉语教学事件,内蒙古的体制内人士也纷纷站出来捍卫本民族文化,对抗中共。事件不断发酵并引发国际关注之余,也让“藏独”议题浮上水面。

其二是香港问题,去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中共撕毁“一国两制”,把“暴乱”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扣在抗议者头上,今年6月底推出港区国安法,肆意抓捕民主人士,并擅自延迟立法会选举。

9月6日是香港四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日,但是港府却以防疫为名推迟选举,原为投票站的场地被用作全民检测。当天,众多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港版国安法,抗议立法选举延后,抗议当局推出健康码,至少289人被警方拘捕。

其三是台湾问题。中共强力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使中共“一国两制”的谎言被揭穿。北京间接成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超级助选员,让她以史上最高票顺利连任。而习近平对台湾祭出的观光禁令,也意外让台湾成为防疫典范,并提升了台湾国际地位。

其四西藏是问题。多年以来,中共持续维持对西藏人的高压政策。近几个月爆发的中印冲突中,一段视频消息说,印度军队占领高地后,部队中的藏族士兵,载歌载舞。

中共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近日在一次会议中下令,教育引导各族民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要“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国际媒体的报导引述国际援藏团体的分析称,吴英杰的说法反映出中共当局对于在藏人中缺乏合法性感到沮丧。

习近平在上月底的中共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西藏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云云。当局这种意在消灭藏传佛教的指令同样一直在引发反弹。

其五是新疆问题。中共在新疆实施“一体化信息平台”监控百姓,并大规模修建集中营关押上百万维吾尔。而中共迫害新疆少数民族的手段,被外界认为是最早使用在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方法身上,都是抓进集中营,封闭式迫害。

台媒说,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想干大事,在国际上推动一带一路,扩张霸权。在国内外处处点火,对港撕毁中英联合声明;对台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对新疆以反恐之名,实施所谓“再教育”;对内蒙全面汉化,消灭蒙语教学;对藏人强化控制,恐惧藏独发生。

分析指出,中共才是所有动乱的祸根,所谓的“五独”问题全是中共数十年的非法操作逼出来的。目前,这五个方面已成为习近平最棘手的难题。但习近平的做法引来以上五个领域民众的反弹,也使得国际社会开始关注,尤其是引来的美中大战恐怕是习近平始料未及。

此前,针对最近的内蒙古爆发抗议,政论家林保华在《新头壳newtalk》撰文分析说,这次抗争的两个特点。第一是公务员参加抗争。其中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有300多位员工集体签名反对汉语教学政策,拒绝成为中共统战的工具。这是官媒,他们拒绝姓党姓习!这在西藏、新疆没见到过。据信有汉人参与,也就是打破了民族界限。这说明反共反习的思潮在中国内部逐渐发酵。

第二,已经有人以坠楼来抗议。内蒙古阿拉善盟政府办公室的33岁蒙古族女公务员苏日娜于9月4日早晨在住所坠楼身亡。网络流传死者遗书显示,苏日娜之死与近期蒙古族人保护蒙古族语言有关;又指她因为保护本民族语言,上书请愿无果。在她之前传说已有3人坠楼。这种抗争方式与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初期发生的事件类似,以此激发运动的扩大。

另外,当局的镇压力度持续加大,对参与游行者的大头照进行通缉。林保华认为,这明显就是当敌我矛盾来处理。那就是全盘打击,连一贯的分化政策也不搞了。这势必引发更激烈的冲突。

林保华最后表示,习近平这项灭绝蒙古族的行动,必然也得罪邻近的蒙古国。而习近平对蒙古族的打压,必然会激发“蒙独”,也会有些人逃往蒙古国避难,以蒙古国为基地支持蒙独。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