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示警“重大危险” 今...

习近平示警“重大危险” 今年“两会”严禁带手机

346

【2019年03月03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压力巨大,中南海刀光剑影,在此背景下,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定于今天下午开幕。两天后中共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亦将于北京召开。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京粉墨登场。香港《信报》昨天引述出席者透露,今年不禁所有中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严令禁带手机出席会议,就连随行人员、工作人员亦被下令禁止携带、代保管手机,有急事就通过无线电通话机联络,违者将被通报。

禁带手机的规定始于去年。当时中共十九大刚刚结束,高层展开集体换届,可谓相当敏感的一届“两会”。

今年局势也不乐观,美国关税威胁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孟晚舟引渡程序已开启,华为在西方国家面临被封杀危机,这都令北京当局压力倍增,与此同时,中南海内部还不断传出博弈信号。

自去年底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多次示警,称中共正面临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此前本台已在分析中提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确立“核心地位”的同时,未能延续反腐打“虎”的力度,却与前中共党魁派系达成妥协,其实是把自己置于一个不利境地,因为中共在经济、制度领域积累了无数遗祸,从此就只有“定于一尊”的习近平本人来为这些遗祸负责。

现在习近平似乎意识到这一点。他先是在1月21日的中共党政军省部级一把手专题研讨班上提出包括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等在内的“七大风险”,后又于2月22日的中共政治局学习会议上警告称,中共面临全方位的“重大危险”,如果“危险”升级为真正的“威胁”,所有中共官员都要负责,一个都跑不掉。

但民间对此似乎并不在意。政论作家陈破空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说,习近平讲的所谓“七大风险”和“三大危险”,主语并不是中国,也不是中国人民,而是中共政权。

他说,“七大风险”归根结底都是政治风险,“外部环境主要指(中共)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和美中全面对抗(指美中贸易冲突);党建问题主要指官员不听话;社会风险就是指社会不稳定,这些显然都是政治风险。;哪怕科技风险,华为、中兴、晋华(集成电路,JHICC)的困境,都可能让(中共)天网、天眼工程难以为继,对人民的监控失灵,从而导致政治风险;经济增长作为六四以来中共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支柱,而如今大陆经济大滑坡当然也是政治风险。”

在重重风险之下,有人提问:当局会在今年“两会”上听到反对声音吗?大部分观点认为不大可能,因为中共政协、人大实为“橡皮图章”“政治花瓶”,每年“两会”隆重其事,实际只是走个过场罢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