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南下深圳釋放新指示 ...

習近平南下深圳釋放新指示 專家:將吸收和統戰香港

290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美聯社圖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將於本週南下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的慶祝活動。中央爲習南下造勢,11日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 》,聲稱要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對此,時事評論員吳強分析指出,「深圳將不僅是所謂的金融中心、高科技樣本,也將成爲吸收和統戰香港的地方。」

中共中央辦公廳與國務院辦公廳11日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指,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將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並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試點,以及在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臺,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等,以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

對此,據蘋果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吳強分析指出,在大灣區融閤中強調深圳核心引擎功能,一方面是迴應黨內的批評,在國際上確立一些所謂“自主創新”的意義,另一方面也表現出習近平對香港金融系統的不信任,並以此淡化香港的角色。

吳強表示,深圳未來甚至將會成爲統戰和吸納香港的主體,「深圳的國有資本對香港傳統金融資本的吸收、改造,會在未來的大深圳灣的計劃中體現出來,這是深圳未來的定位,深圳將不僅是所謂的金融中心、高科技樣本,同時也將是吸收和統戰香港的地方」。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則表示,《方案》部分條文,包括在廣東自貿區蛇口片區加強排解涉外商事案件的能力、改善外資營商環境;支持符合條件的在深圳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融資;支持深圳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先行先試等,是應對美國從中國撤資、加強審覈中概股迫使中資自美股退市、美中金融脫鉤、技術封鎖中國等的策略。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