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向美示好?习近平将晤金正恩...

向美示好?习近平将晤金正恩 现两大罕见之处

882

【2019年06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后两日(6月20、21日)出访朝鲜。北京方面对此次出访的定性,及习近平行前在朝鲜官媒发表的文章都有异于以往。

中共中联部前日公布这一消息时说,这是一次“国事访问”。这是前所未见的。此前胡锦涛与江泽民访问朝鲜时,官方报道都将其定义为“正式友好访问”。显然,此次不仅是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朝鲜,而且是中共首脑首次以国家元首,而非中共总书记的身份,前往平壤。

多维新闻网总结说,中共对朝鲜外交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传统,一个是党际外交,一个是总理推动。其中,党际交往占据主要地位,这是由北京与平壤这两个政权的性质决定的。

这样看来,习近平将这次出访定义为国事访问,似有淡化“共产血脉”的意味,较为强调朝鲜与中国是两个独立国家,这是一次国与国间的外事活动,而不是共产阵营的两个“兄弟”之间的往来。

另外,就在今天,习近平在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署名文章称,“我们将与朝方及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和协调,在和朝鲜半岛问题有关的对话和协商中共同推动取得进展,为地区的和平稳与定、发展和繁荣积极做出贡献”,以及“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金正恩委员长正确决策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等等。

中方首脑为朝鲜媒体撰文,是非常罕有的。而且习近平还在文章中表明了自己此行是为了推动朝鲜半岛相关问题的对话与谈判,算是行前的一次广而告之。

此前有分析指,习近平选在日本大阪G20峰会前夕赴朝鲜,是为了以朝鲜为筹码向美国施压。

但从上述两点来看,北京更可能是在暗地向华盛顿示好,表示有意推动朝鲜在弃核方面做出让步。

毕竟在美国不减弱对朝鲜制裁力度的前提下,北京与平壤即便联手,也很难威胁到华盛顿。

对习近平来说,手中几乎没有可以与华盛顿较量的筹码。他前段时间刚刚跑了一趟俄罗斯,尝试与莫斯科联手,但就在昨天,美国之音报道说,俄罗斯在中俄边界部署了大约40辆新式T-80BVM坦克,驻扎地点几乎在黑龙江江边。

报道引述军事分析指,在俄罗斯同北约对抗升级的背景下,莫斯科通常将新式装备优先部署在西部地区,但在东部黑龙江边部署如此规模的新式坦克,显示俄中边境地区的战力部署丝毫没有松懈。

习近平对莫斯科的拉拢显然毫无成效。

与此同时,香港爆发的反送中运动,既令习近平内外承压,也形同给川普送去一张大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已经公开表示,川普会在大阪G20峰会与习近平提及香港人权问题。

一进一退之间,习近平还未坐上大阪谈判桌,就已经全面处于下风。这时他如果想要用对朝鲜的影响力来与美国做某些交换,恐怕力有未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