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战白皮书】陷困境习近平...

【贸战白皮书】陷困境习近平出昏招 给自己挖了几个坑

1667

【2019年06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经过前期造势之后,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发布长近7000字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但学者指,习近平这是出了一个昏招。

在白皮书面世之前,北京先是宣布将设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再由官媒央视出面,宣称“有关部门”决定对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转寄华为包裹一事立案调查,并作“相应处罚 ”。紧接着,国新办在这份白皮书,将谈判失败全部归罪于美国,并给华盛顿扣上了经济霸凌的帽子。

北京一时间显得杀气腾腾。但观察人士却认为,习近平给自己连挖了几个坑。

首先,当局用“不可靠实体”清单来威胁华盛顿,但中共一直拒绝向美国公司开放市场,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亚马逊、埃克森美孚和富国银行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中国的生意相对它们的全球收入微不足道。再以已被波及的波音公司为例,早就有学者指,50%的飞机在一年内就需要更换配件,如果一年双方不做生意,中国一半的波音飞机就飞不起来了,受害的不止是美国企业。

其次,时政评论人士江森哲在自媒体节目中说,北京提出调查全球500强企业美国联邦快递,并不能给如此规模的公司带来实际影响,却把自己放在了火上烤,因为立案容易,结案却困难,“高调宣布之后,结果怎么公布呢?”

如果查了半天发现联邦快递无罪,那北京就是自己打脸,毫无面子;如果宣布有罪,那罪名如何定呢?这又不是国内案件,可以随便定罪。同时这也令其他在华的美国企业更具恐惧感,会令他们加速离开中国。

第三,北京在白皮书中强调,中美贸易战责任全在美国,中方没有任何错误。江森哲说,这形同踩了美方的底线,因为“西方人特别在意‘谁有罪、谁无罪’的原则问题,西方人在原则问题上是特别较真的”,美国认为,贸易战是因为中方没有兑现当年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责任在于中共。

那么,在白皮书后,川普政府如何反应,值得关注。

另外,白皮书中指责美国“对中国提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实指责”,相当于一口否认了“盗窃知识产权”的说法。但就在4月初,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曾对媒体表示,这次谈判中国首次承认了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黑客攻击等问题。而在中文媒体连番转载报道后,中共官方并未就此进行否认。这次白皮书却一句话抹杀了此前的说词。

江森哲说,《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等于撤回了中美谈判此前的重大进展,全面推翻了谈判的大前提。

习近平连出昏招,或许与中共内部的争斗渐趋激烈有关。自中美谈判于5月初暂停、川普升级关税战后,有多个信号显示中南海内斗加剧。

比如,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到山东考察时,临时停车走进一家水果店,询问说:“水果这个价格怎么样,你觉得?”“长了这么高啊?”“你们希望不能再长了是吧?”有分析人士说,李克强就是想引导百姓思考造成水果价格高的原因,显然物价高与中美贸易战有关,李克强是有意将民生问题与当局在贸易谈判中不负责任的行为挂钩。

另外,谈判崩盘究竟是谁的责任?海外媒体推出不同的说法,有指习近平说“我一个人负责”的,有指韩正带领政治局常委带头反对协议草案的。每个说法都似乎有来自北京的消息源,也显示中共内部在互相怪罪。

如果习近平是在这种压力下决定向华盛顿展示强硬态度,那么最终的后果可能不符合他的预期。江森哲说,白皮书一发布,习近平就再无退路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