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博鳌讲话透两大担忧?...

习近平博鳌讲话透两大担忧?

549
习近平(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习近平今天(20日)以视频方式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称人为地“筑墙”、“脱钩”损人不利己,不能由个别国家给整个世界“带节奏”。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他对被国际社会孤立及中美脱钩的担忧。

今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称,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给整个世界“带节奏”。“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习又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为“筑墙”、“脱钩”损人不利己。

外界认为,二战后的世界秩序由美国主导,习近平所说的“个别国家”、“大国”显然是指美国。而他所说的“筑墙”,应该是指美国正在联合全球多国,在军事、经济、人权等多方面围堵中共,像一堵墙一样把中共孤立、隔离起来。

而与此同时,美中两国也在经济、科技等方面面临进一步“脱钩”。

种种迹象显示,美中脱钩已成为中共高层共同的忧虑。

中共总理李克强一周前出席美国商界领袖的网路会议时,对与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以及20多家美国知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和CEO说,“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还许诺中共“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隶属于中共国务院的国家发改委,也罕见与美国在华企业高层举行圆桌会议,并表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受邀者包括特斯拉、高通、戴尔等美企的公司高层。

对此,彭博社表示,这是一次罕见的行为,因为中共国家发改委之前从来没有与美企展开过类似的对话。

但川普时代的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4月15日受邀到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时指出,中共从加入世贸的那天开始就想跟这个世界脱钩,中共从意识形态上来说与自由社会水火不容,二战后国际秩序由美国主导,中共不想融入到这样的世界中,它从加入世贸那天开始,就希望世界越来越依赖中共,而中共越来越不需要这个世界。博明称中共这一战略为“进攻型的脱钩”,这种脱钩其实是用来威胁其它国家,中共通过不再采购澳洲的牛肉、煤炭、大麦和红酒威胁澳大利亚就是一个例子。

博明同时指出,中共在某种程度上又希望与美国挂钩,“中共希望能接触到我们的技术,能接触到我们的实验室和我们的知识产权”。

他说,能够让中共吓出一身冷汗的事情是,中共害怕在某一个时刻美国会“拔插头”,就是不让它能够使用和接触到美国的最新技术。

为此,博明建议美国应该尽量减少流入北京军民混合企业的资本,并将川普时代以行政令方式颁布的对中共企业的禁运清单变成法律。他批评华尔街假装没看到习近平在最近的讲话中说,中共的目的是要让资本主义最终灭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白宫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在同一天的听证会上表示,共产党现在垄断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所有权力,构成了对自由世界自冷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中共利用它们的市场让美国大公司就犯,不得不服从中共的要求和命令。他援引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话说,“自由国家的政策使衰落的中国经济复活后,北京开始咬人。”

他建议美国人民应该认清中共,每个人都应该了解中共是一个由马列主义政党统治的共产主义专政国家。美国应纠正半个世纪外交政策的错误,觉醒起来,并通过国会的行动使这一觉醒制度化。

余茂春指出,制度化的第一步,是对中共发改委每年公布的允许或不允许外国投资者的综合清单逐项回应。美国可以禁止诸如中国在高质量的农业种子、社会调查、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重要矿产开采、新闻机构、广播和电视制作、电影制片厂、电影院和剧院等领域的投资、文化表演团等。

第二步,对中(共)国采取主权对等行动。因为太多的美国公司被中共有效地扣为人质,使美国企业在共产国家的困境永久存在,因此国会可以建立一种机制,让他们登记有关中国歧视的投诉。

第三步,认识到领导力的重要性。如果美国不改变中共的行为,中共就将改变自由世界。因此在美中竞争的世界中,美国必须赢得胜利,主导全球秩序。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