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9人“国师团”曝光 ...

习近平9人“国师团”曝光 罕由“三代国师”王沪宁统领

1112
中共文宣大总管王沪宁(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安徽合肥专门主持召开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回京后,习近平24日又以个人名义在中南海召开了“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9名重量级经济学者现身。美媒说,这是习的9人“国师级”智囊团首次曝光。

这个智囊团由有“三代国师”之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及另一名常委韩正带领,但执掌经济的李克强被排除在外。掌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近年获习近平倚重,用老掉牙的毛式打法应对中美贸易战,早已备受诟病。

中共央视画面显示,座谈会上,9名专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自由亚洲报导说,这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团队首次曝光,报导并点评了当中一些人物。

9人“国师级”名单中,在台湾出生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的林毅夫在座谈会说,在外面除了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美国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或者是采取什么样的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施压。

他认为,只要中国国内把疫情控制住,把中共有利的增长发展条件挖掘出来,保持定力,相信是能应对的。

林毅夫原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大学时期热衷学生运动,其后更转投陆军军校,一度驻守金门。1979年,美中两国建交后不久,林毅夫从金门游泳到对岸的厦门。

台籍身份一度成为林毅夫的包袱,但他在北京大学认识了到访的芝加哥大学诺贝尔奖得奖经济教授,获推荐到美国深造,也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

学成回中国后,林毅夫作为“海归”经济学者备受重视,在北大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出任主任。2008年,他成为世界银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资深副行长。

官方资料显示,林毅夫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副主席。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2013年9月,曾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身为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早年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有国际视野,但林毅夫早已偏离一个学者应有的本质。

曾志超说,从首席经济学家下来之后,林毅夫的理论有所改变,开始朝向以共产党为基础的去调整,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林毅夫在座谈会发言。(视频截图)

同样是9名专家代表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北大念书时曾亲身经历八九民运,后来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报导说,近年郑永年转为支持中共发展价值观,被视为新左派人物。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间,《人民日报》曾引述郑永年的话说,香港人成不了气候,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可以终结乱局,引起舆论反弹。

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是有中共官方色彩的,而郑永年他还是有在国外的角色。以共产党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希望不是只有中国经济学家来出谋献策,还有其他国家的学者。现在最受争议的是,郑永年提到“断水”,还是站在中共官方角度看问题。

郑永年曾形容“普世价值”是带有侵略性的政治口号。

曾志超说,郑把共产党所作所为正当化,把共产跟市场制度混在一起,理论基本上还是以西方的发展模式为主,但是加重了对政策的管制,实际上跟现在领导人的思维是一致的。

9名专家代表还包括: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人。

9名受到习近平的青睐的专家代表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但被认为懂经济和执掌中国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中国问题专家王剑在直播节目中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9人智囊团成员,以及习近平的思路,还都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的那一套,没有超出高中生学习的政治经济学的范畴,指望这些人走不出什么新路子,就是典型的武大郎开店。

“武大郎开店”是汉语里歇后语,意思是“不请个子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了“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身为常务副总理的韩正出席也属正常,但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意外成为统领9人“国师团”的常委。

王沪宁早年被江泽民起用,为江、胡、习三代党魁捣弄出“三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理论,人称“三代国师”。目前盛传的李克强与习近平的路线之争中,王沪宁被认为是习李之间一个不可忽略的人物。

在中共现任高层中,李克强似乎一直是王沪宁的眼中钉,李作为总理,做的是实事,王沪宁则一直搞意识形态控制,主管洗脑宣传、封锁言论,据传曾对中央级党媒下指令少宣传李克强。

中共十九大后不久,美中贸易战爆发,习近平使出毛式打法,李克强说不上话,王沪宁提出的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则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