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泄露华为参与5G建设?英首...

泄露华为参与5G建设?英首相怒了 国防大臣躺枪

391
美國一些政要十分擔憂為防止中共將來可能利用諸如華為集團這樣的中企掌握的5G技術和設備,將他國的智能化機器設備秒變殺人「武器」。(pixabay.com)

【2019年05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综合报导)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一周前已决定允许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参与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的消息被泄露后,英国当局迅速展开调查,昨日(5月1日)梅首相宣布开除涉案的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表示,首相要求威廉姆森离开政府,“因为她对他担任国防大臣和内阁阁员的能力已失去信心。”

梅首相在给威廉姆森的信中说,对于国家安全委员会(NSC)4月23日讨论华为的内容外泄一事,经调查发现,“有确凿证据显示,你要为此事未获授权对外披露负责”,并说,“此事极为严重,令人深感失望”。

但威廉姆森致函梅首相表示,“我坚决否认自己和这次泄密事件有任何关联,我深信进行彻底正式调查后会证明我的清白。”

威廉姆森透露,梅首相曾给他机会自己请辞,但他拒绝,因为这不啻是承认自己有罪。

据报道,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只有内阁大臣和高级别官员可以参加,这些官员在参加会议前都必须在官方保密法令上签字,承诺对会议内容保密,如有外泄将面临司法指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英国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的消息曝光后,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4月27日在英媒刊登文章称,很高兴得知这一消息,并称“像英国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做出独立的决定。”

华盛顿消息指,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随即抵达英国,并于28日向英国政府的内阁成员们详细通报了美国的安全担忧。

29日,美国国务院网路、国际通讯和资讯政策副助理国务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又表示:“美国的立场是5G电信网路的任何环节,采用华为或其他不值得信任的供应商,都是一种风险。”并说:“倘若其他国家安插并容许不值得信赖的供应商参加或成为5G网路供应商,我们将必须重新评估我们分享资讯的程度,以及现行和他们连结的方式。 ”

有报道指,威廉姆森和外交大臣亨特以及一些情报部门首脑都曾对英国关于华为参与5G建设的决定表示担心,认为这或将对英美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目前,英国首相府已经宣布,原先担任国际开发大臣的摩丹特(Penny Mordaunt)获得任命取代威廉姆森,成为英国首位女性国防大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