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羡慕日内瓦最低时薪21欧元...

羡慕日内瓦最低时薪21欧元 一杯咖啡4欧元令人乍舌

367
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口约800万,人均财富雄踞全球第一。(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9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口约800万,人均财富雄踞全球第一。日前,日内瓦州(Genève)选民投票通过设立最低时薪制度,所有在日内瓦工作的员工每小时薪资不能低于23瑞士法郎(相当于21欧元)。

据瑞士资讯网报道,9月27日,日内瓦州选民在全民公决投票中赞成设立每小时最低工资为23瑞士法郎的最低时薪制度。如果按每周工作41小时计算,每月最低保障工资将达4086瑞士法郎(约合3786欧元),在全瑞士鲜见。

报道说,瑞士共有26个州,联邦政府尚未规定全国统一最低工资标准。日内瓦州是继汝拉州(Jura)、纳沙泰尔州(Neuchâtel),以及德欣州(Tessin)之后的瑞士第四个设立最低时薪制度的州。

2012年,瑞士工会联盟和瑞士私营企业劳动者工会提出“保护公平工资”动议(或称“限定最低工资”动议),并征集到超过11万个有效签名,要求瑞士联邦与各州推行工资保护政策,将每小时22瑞士法郎的最低薪酬标准纳入法律。若劳动者每周全职工作时间为42小时,最低月薪则为4000瑞郎。

瑞士私营企业劳动者工会认为,瑞士经济繁荣发达,靠的是400万劳动者辛勤工作,而瑞士有33万劳动者月收入不足4000瑞郎,这简直是“丑闻”。

瑞士人在欧洲以勤劳踏实著称。瑞士劳动者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至50小时,每年4周假期。相比之下,邻国法国人每周仅工作35小时,每年5周假期。

2014年,瑞士选民曾投票反对在整个联邦设立最低时薪20欧元的最低工资制度。瑞士国内规模最大、由各工会机构和附属团体组成的工会组织,曾不遗余力地将制定全国性法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议题付诸投票,并力主全国范围的薪酬下限标准,将会让每位劳动者都有权获得“客观的工资率”(编者注:“工资率”指单位工作时间内-譬如小时、日、月-的工资额)。

在日内瓦,主张设立最低工资标准的倡议者也是经过了再三次努力,最终才赢得58%选民的支持。虽然这笔时薪听上去颇为丰厚,但日内瓦是全球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之一,一套两居室的公寓每月租金约为2800欧元,而一杯咖啡的价格也要约为4欧元。

报道说,每天有逾30万人从法国跨过边界进入瑞士境内工作,其中绝大多数在日内瓦湖地区上班。日内瓦生活成本高昂,这些跨境“工作移民”常常被指责为导致当地工资水平下降的“替罪羊”,从而损害了当地人的利益。

工会组织表示,从全局来看,这种针对最低工资标准的法律变更,将有助于减少贫困和打击工资倾销。瑞士也存在所谓的工资倾销现象,即瑞士企业专门从国外招募外籍劳工,并向其支付远低于行业正常水平的工资。

然而,持审慎态度的瑞士政府,对此却并不苟同,时任瑞士联邦经济部长表示,设定最低工资标准会变相导致更多人失业。“工作,才是消除贫困的最佳解药。”

据报道,日内瓦州虽然富有,但居民的社会经济差异显著。年初暴发的“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对日内瓦造成沉重打击。日内瓦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商务旅行,尤其是成千上万的外交官、专家和其他高级公务员的来来往往,因为联合国的多个机构在日内瓦设址办公。

自疫情开始以来,原本弱势的人口-尤其是单亲家庭、长期失业 (失业救济即将结束) 者或社会边缘人士 (例如:无证件者) -成为疫情期间向瑞士明爱组织 (Caritas Suisse) 求助的主要群体。过去两个月中,向该社会救助组织发出咨询申请的人数急剧增加。该组织某些分支接到的求助申请数量甚至是以往的2至3倍。

在瑞士,公民可通过全民投票动议,参与国家大事决策。发起者只需在18个月内,征集10万个有效签名,即可就某项议题发起全民投票动议。在全民投票中,只有得到大多数投票者和大多数州赞同,才能通过该动议。

据法国《回声报》(Les Echos)报道,澳大利亚一直以拥有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为自豪,在澳大利亚,每小时最低工资为12.10欧元。然而,澳大利亚“全球第一”的头衔将很快被瑞士所取代。

相关阅读:“公投国”瑞士投票否决限制欧盟人员移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