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湘雲紗」獨特的質感與色澤...

「湘雲紗」獨特的質感與色澤因她而更加聞名

1213
洪麗芬
洪麗芬

以保存暨開發「湘雲紗」獨特的質感與色澤著名的台灣服裝設計師洪麗芬榮獲法國北部魯貝藝術暨工業美術館(La Piscine – Musée d’art et d’industrie Aundré Diligentde Roubaix)之邀,將在3月14日至5月30日,舉辦《 以桑成絲,以時織衣-洪麗芬個展》。
洪麗芬是在設計生涯初期尋找理想中的染布時,無意中發現幾近失傳的「湘雲紗」之製作工藝。這種自唐朝遺留至今的絲染製作透過陽光、空氣、水滌與泥土的緩慢交互作用,形成或觸感滑順,或交織粗糙紋理的絲布效果,「無論在紡織紋路、浸染深淺,或者與大地不經意接觸所留下的痕跡,將湘雲紗多變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魯貝藝術暨工業美術館策展人評論道。
除了將湘雲紗的運用做其時裝的最重要招牌,洪麗芬認為「衣服是不同的人能賦予不同情感的藝術品。」因此她設計的時裝之另一特色是男、女皆宜,並且透過剪裁、滾邊、打摺、刺繡等諸多細節,進一步展現這些藝術品般的服裝之質地。
洪麗芬從早年就涉足跨域創作,因此這次的個展以礦物、雕塑多媒材裝置、織品、繪畫、捏陶、影像作品作多元呈現,意在善用不同媒材彼此的碰撞對話,呈現和諧又衝突的美感。
值得特別指出的是魯貝藝術暨工業美術館又稱「游泳池美術館」。這座從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的舊泳池改建而成的美術館是法國著名的舊建物再生成功案例。為位在北部地區前工業大城里耳市近鄰,已經沒落的前紡織工業重鎮魯貝帶來重生的契機。自開幕以來,吸引許多遠近慕名而來的觀賞人群。
文化部駐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連俐俐表示,這是第一次有台灣的設計師受到法國重要博物館邀請展出,擅長以廢棄建材或枯枝朽木作為媒材,抱持友善地球生態觀念的洪麗芬能與同樣強調再生精神的魯貝美術館合作,可謂相得益彰。

《 以桑成絲,以時織衣-洪麗芬個展》(SOPHIE HONG : DES FEUILLES DU MÛRIER LE TEMPS FAIT DES ROBES DE SOIE)展覽相關資訊請詳閱 :

Sophie HONG : Des feuilles du mûrier le temps fait des robes de soie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